【西岸觀察】美國加速通過《香港問責法》 國際版新「黃雀行動」助港人前往他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西岸觀察,我是林驍然。中共選在七一前夕深夜,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七一遊行首次被港府禁止舉辦,面對中共極權威嚇,還是有上萬市民,在七一這天,自發的上街遊行,抗議國安惡法。看到網上的影片,港人揮舞旗幟、高呼口號,無畏無懼。其實他們很清楚,這次上街和以往都不同,一去就可能被抓捕了,可是他們仍然選擇勇敢面對。港警使用胡椒噴霧,發射催淚彈,並出動水炮車,驅散抗爭者,並且依據「港版國安法」抓捕超過300人,也讓國際社會看到了,國安法落地香港的後果。

作為最直接的回憶,美國國會眾議院,今天快速通過了上週參議院一致通過的《香港問責法》,接下來法案將送交總統川普簽字,有望快速生效。這個法案除了制裁違反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及實體外,還將對跟這些實體進行業務往來的銀行施加二級制裁,這些銀行將被禁止進入美國的金融體系。彭博社分析說,受《香港問責法》的影響,估計中國四大國有銀行將有1.1萬億美元資金面臨風險。可以說,美國此舉是實打實的重拳,制裁效果可謂是立竿見影。

除了美國率先有制裁的動作,國際社會目前也紛紛展開了政府級別的人道救援行動。與香港淵源最深的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今天正式宣佈,英國將延長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合格香港人的居留權至5年,而不受目前6個月的限制。在英國居住5年以後,持有人能申請在英國定居的身份,並在一年後可以申請入籍。

台灣方面依據陸委會此前宣佈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政府設立了專門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並從當地時間7月1號起正式營運。辦公室將有專人、專線提供港人專業諮詢;受政治因素致安全有緊急危害的港人只要合法來台、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提出申請,就有專案協助。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