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观察】美国加速通过《香港问责法》 国际版新“黄雀行动”助港人前往他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2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西岸观察,我是林骁然。中共选在七一前夕深夜,强行通过港版国安法。七一游行首次被港府禁止举办,面对中共极权威吓,还是有上万市民,在七一这天,自发的上街游行,抗议国安恶法。看到网上的影片,港人挥舞旗帜、高呼口号,无畏无惧。其实他们很清楚,这次上街和以往都不同,一去就可能被抓捕了,可是他们仍然选择勇敢面对。港警使用胡椒喷雾,发射催泪弹,并出动水炮车,驱散抗争者,并且依据“港版国安法”抓捕超过300人,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国安法落地香港的后果。

作为最直接的回忆,美国国会众议院,今天快速通过了上周参议院一致通过的《香港问责法》,接下来法案将送交总统川普签字,有望快速生效。这个法案除了制裁违反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员及实体外,还将对跟这些实体进行业务往来的银行施加二级制裁,这些银行将被禁止进入美国的金融体系。彭博社分析说,受《香港问责法》的影响,估计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将有1.1万亿美元资金面临风险。可以说,美国此举是实打实的重拳,制裁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

除了美国率先有制裁的动作,国际社会目前也纷纷展开了政府级别的人道救援行动。与香港渊源最深的英国,首相强森(Boris Johnson)、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今天正式宣布,英国将延长拥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合格香港人的居留权至5年,而不受目前6个月的限制。在英国居住5年以后,持有人能申请在英国定居的身份,并在一年后可以申请入籍。

台湾方面依据陆委会此前宣布的“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专案”,政府设立了专门的“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并从当地时间7月1号起正式营运。办公室将有专人、专线提供港人专业咨询;受政治因素致安全有紧急危害的港人只要合法来台、依《香港澳门关系条例》第18条提出申请,就有专案协助。

(责任编辑:曹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