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咖啡新伴侶 咖啡美味升級又健康

你喜歡在每天清晨來一杯咖啡嗎?據信,咖啡是僅次於水的全世界消費量最大的飲品,約有10億人每天都要至少喝一杯咖啡。來自國際咖啡組織的資料則顯示,全球人口每年消耗咖啡4000億杯,平均下來相當於每秒鐘有1.3萬杯咖啡被喝掉!

為什麼咖啡如此受人歡迎?科學研究讓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咖啡中除了主要成分咖啡因,還富含蛋白質、脂肪、煙鹼酸、單寧酸、生物鹼、鉀元素、膳食纖維等多種益生營養成分。適量的咖啡攝入不僅能提神醒腦,而且有益於人體健康。甚至有部分醫學專家聲稱,喝咖啡能起到保護人體器官、預防疾病和幫助消化的作用。

適量的咖啡攝入可提神醒腦,預防疾病和幫助消化。 (Pixabay)

美國最新的飲食指南建議,健康人每天可適當攝入3-5杯容量為240毫升左右的咖啡,且以純喝黑咖啡(espresso)為宜,必要時可用低脂牛奶取代糖或奶精。

除了當今市面上常見的拿鐵、卡布奇諾、摩卡、白咖啡等,各種各樣的「花式咖啡」也日益湧現。對於咖啡愛好者們來說,簡直有太多東西都想往咖啡裡加了,所以造就了許多「神奇的口味。如果你不想天天只是喝加糖、加奶的普通咖啡,那麼不妨試試下面幾種咖啡新喝法,再度啟動你的味蕾吧!

1、加入煉乳

這是東南亞國家常見的咖啡喝法,而且簡單易行。拿空杯倒入煉乳,然後加入冰塊,再倒入咖啡攪拌均勻。煉乳的甘甜中和了黑咖啡的苦澀,不禁要讓人說一聲:好喝!

2、放入可可粉/巧克力

咖啡搭配甜巧克力可以綜合咖啡的苦味。(Pixabay)

咖啡加巧克力的吃法早已有之。方法一:將可可粉均勻撒在咖啡表面;方法二:將一小塊巧克力融化在咖啡杯內;方法三:一邊喝苦咖啡,一邊吃甜甜的巧克力。不過要小心,天天這樣吃肯定會導致糖分過量哦。

3、加入奶油/黃油

用茶匙挖一到兩勺奶油/黃油,放進黑咖啡裡攪拌均勻。據稱這樣會令咖啡口味更佳,跟加奶精相比也更富營養。

4、加入肉桂粉/豆蔻粉

只要把一小撮肉桂粉/豆蔻粉倒入現磨咖啡豆,就能顯著的提升香味了。在此基礎上,還有人建議加入一點辣椒粉,但你要考慮是否受得了喝一杯又苦又辣的液體呢?

5、倒入蜂蜜

同樣是一種不常見的吃法,但蜂蜜能夠顯著的中和咖啡苦味,而且比起白糖熱量更低、營養更高,又增加了香醇口感。為了維持蜂蜜的原有品質,建議不要用開水沖泡,而是同冰咖啡混合為佳。

6、倒入豆漿

豆漿可取代鮮奶加入咖啡裡。 (Pixabay)

這種方法適合乳糖不耐受者,豆漿是取代鮮奶的合適選擇。建議使用無糖豆漿哦。

7、加入黑糖

可取代白糖進行添加,能夠增加咖啡的甜味,適合於經期女性飲用,但不要因為是黑糖就無節制的添加哦。

8、與酒混合

咖啡加酒會是什麼結果?酒的味道會顯著的增味提香,但如果酒的劑量多過了咖啡,就未免像是一杯雞尾酒而不是咖啡了。適量飲酒可以提神醒腦且有禦寒效果,但過量飲酒會損傷人體內臟器官甚至導致癌症,建議這種配方還是少喝為妙。

9、加入鹽

為了中和咖啡的苦味,許多人的做法是往咖啡裡加鹽!難以置信的是這種做法是有科學依據的,鹽中的鈉離子能與味蕾釋放的「苦味傳導素」鈣離子相結合,終止這種化學遞質的作用,從而讓大腦更少的感知到苦味。如果你不願往咖啡裡加糖,那就試試加鹽吧。

10、加入優酪乳/紅茶/綠茶/檸檬汁/薑汁……

這些配料看上去都有些重口味,到底咖啡適不適合與它們混合飲用,答案可謂見仁見智,就看你的個人喜好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