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公佈今年七一遊行細節 林榮基等帶頭起行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透露,今年的七一遊行申請已獲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近期因遭中共警方跨境拘押而為外界廣泛關注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將成為這次大遊行的帶頭起行人之一。自從1997年香港自主權移交中共政府後,每年的七一大遊行就開始登上香港的歷史舞臺,成為香港民主抗爭的一種精神像徵。

綜合港媒報導,今年香港七一大遊行已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日前,民陣召集人岑子傑向媒體公佈了這次大遊行的細節。

據岑子傑介紹,這次七一大遊行的主題為「決戰689,團結一致,守護香港」。遊行將於7月1日當天的下午三時開始,遊行隊伍將從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出發,經怡和街、軒尼詩道及金鐘道,遊行終點定於夏慤道東行線一處巴士站,遊行完結後會有短暫集會,由市民到臺上發言。目前尚無計劃通宵留守。

民陣並進一步解釋稱,今年之所以選擇「決戰689」為主題,是要表達出香港人要求梁振英下臺的聲音。而「689」也不只是指梁振英一人,更指選舉特首的小圈子選舉制度。

岑子傑表示,民陣向警方申請參與遊行的人數為10萬,考慮到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事件在香港社會激起的強烈反響,預估今年的實際參加的人數可能會更多。

民陣還宣佈,已邀請到林榮基、民運人士劉山青及傳媒人程翔這三位曾在中國大陸被拘禁的人士帶領遊行隊伍起行。民陣同時對香港行政署以保安風險為由,拒絕開放政總東翼「公民廣場」的決定,以及自3月起均拒出席民陣與警方磋商的做法,表示遺憾及憤怒。

對於有本土派團體預告七一當天會在中聯辦外集會一事,民陣表示不予評論,但呼籲警方執法不要濫用武力。

民陣稱,目前已收到近90個團體通知,呼籲各方盡量協調七一遊行路線上擺放街站的位置,避免扼殺小團體宣傳和籌款的空間,及應該認同民陣主題。

此外,考慮到環保的原因,民陣今年不會再派發紙製場刊,只會上載電子版場刊。

七一大遊行是香港自主權移交以來最為持續的大型活動之一。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共當局後,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等社會運動組織就開始發起有關民主抗爭的活動,最初規模較小,之後逐年有擴大的趨勢。

2003年,由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欲強推《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惡法的立法,以及時任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在「非典」(薩斯,沙士)事件中的失職,激起香港民怨,當年的七一大遊行規模空前擴大。最終,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被擱置,七一大遊行亦成為了香港民主抗爭的精神像徵,每年由民間人權陣線組織舉行,泛民主派政治團體也藉遊行匯眾支持者並進行籌款。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