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遊行被禁 逾萬港警戒備 鄒幸彤再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1日訊】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北京24周年,亦適逢中共百年黨慶和「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在政治陰霾下,香港黑雲壓城。儘管七一遊行被禁,港府仍如臨大敵,部署逾萬警力戒備。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再次被捕。

七一大遊行被拒

七一前夕,香港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等三個組織接棒民間人權陣線,申請舉行七一大遊行,被警方以疫情為由拒絕。

6月29日晚,上訴委員會亦以同一理由駁回其申訴,指七一遊行人數往往超出預期,難以確保施加的防疫條件能有效執行,故此維持警方決定。

七一當天港人穿黑衣站街

三個團體對當局阻撓市民行使遊行集會權利表示極度遺憾,呼籲港人捍衛公民社會的發聲權利,七一當天穿黑衣,向公眾展示市民有不滿聲音。

雖然集會遊行被拒,但申辦團體之一的社民連會一如往常,在七一早上的升旗禮進行請願,並在銅鑼灣擺設街站。副祕書長陳寶蓮說,社民連過去多年來均如此,亦未被警方質疑或阻礙,看不到今年會因此犯法。

香港職工會聯盟也決定,七一當天會在銅鑼灣及旺角等地擺設三至四個街站,該會總幹事蒙兆達表示,街站主題是反對政治打壓和釋放政治犯,期望藉此向市民傳遞港府的檢控不斷蔓延的問題。

蒙兆達強調,擺設街站是市民合法的表達途徑,不會因「國安法」的紅線而無限退縮。

警方如臨大敵,部署逾萬警力戒備

然而,面對大規模集結無法舉行的情況,警方仍如臨大敵,部署逾萬警力戒備。

據多家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雖然警方對香港發生恐襲的機會,仍然維持中度水平,但為確保官方七一黨慶順利舉行,警方七一將部署逾萬警力,人手規模比「六四事件」32周年悼念日還要多一半。

而且在重要地點,如舉行升旗禮的金紫荊廣場,警方會以高姿態巡邏作阻嚇。警方消息人士更表示,不排除會再封鎖維園。

消息人士還稱,為防範有人非法占路、遊行或以雜物堵路,警方總部及五個總區應變大隊將候命,反恐特勤隊亦會出動,搜查有無可疑人物及物品。當中,大量警力將集中於港島鬧市,尤其灣仔、銅鑼灣等往年「七一」遊行途經之處。

水炮車、裝甲車候命

屆時,水炮車、裝甲車亦會出動候命。對於市民街站,警方亦會關注活動有否違反限聚令、「公安條例」和「港區國安法」,以及有否引起噪音和非法籌款。

香港保安局亦發表聲明恐嚇,要求市民七一不要「非法集結」,強調最重可判刑5年。

支聯會祕書長蔡耀昌為多屆七一大遊行的主辦方之一,他向自由亞洲電台感嘆道,今日的七一意義今非昔比,從鋪天蓋地的中共百年黨慶橫額所見,只高舉黨慶,現在連香港主權移交都沒有人說了。

他說,香港不但失去建立多年民主發聲標誌,更被中共百年黨慶淹沒。他預測,隨著香港由昔日「示威都市」變成「警察城市」,未來七一將成為港人的敏感日,與中國大陸無異。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宋碧龍/大紀元)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再次被捕

「七一」前夕,香港已經黑雲壓城,恐怖氣氛瀰漫全城。大批泛民領袖因被控「非法集結」身陷囹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6月30日突被警方告知撤銷保釋,再度被捕。

37歲的鄒幸彤是香港僅剩不多的幾位尚未被判入獄或者流亡海外的民主活動人士之一。今年的「六四」,為了阻止民眾舉行紀念活動,警方當天以涉嫌「宣傳或通知非法集結」逮捕了鄒幸彤。如今她再次被捕。

鄒幸彤為什麼在香港白色恐怖蔓延之際仍挺身而出,她在上次獲得保釋後,曾對媒體說:她希望面對強權,不是只有退讓這種方法,而是可以不卑不亢,去堅守自己的陣地。不是有權力就大晒,人性的尊嚴和價值,是可以強過這些強權。就算你被困入監獄,你都可以保留這些東西,而這些東西才是一個社會運動裡真正的力量。

6月28日,鄒幸彤還在對香港傳媒紛紛遭打壓被封口發聲。她告訴新唐人:你根本就不知道當局的紅線在什麼地方。它就是把香港所有的自由,所有本身的權利都收縮掉,就是要香港變成一言堂。就是要在七一之前收拾掉一些不聽話的媒體。

6月29日,鄒幸彤在臉書轉載一張「七一維園見」的圖片,並附文說:「此刻穿著《蘋果》創刊號的T-shirt,十分應景。我已無法自由地去任何地方,希望大家7.1可以堅持發聲」。

鄒幸彤提到的香港《蘋果日報》七一前夕遭當局打壓已經被迫停刊,《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本人也已經被囚禁數月。

社民連主席黃浩銘對自由亞洲表示,雖然香港民主路途正值倒退,但港人亦應「爭氣」,勿輕易被政治恐懼支配。他又質疑道沒有六四晚會、7.1遊行、《蘋果日報》,這是否就是特首林鄭特首口中的「美麗新香港」呢?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