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再向習近平釋信號 傳其就算當副總理也不離滬

【新唐人2015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今年以來,習近平、王歧山接連在上海布局,展現出要打更大「老虎」的決心,明年的上海「打虎」行動預計將有更多看點。一直有傳聞說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將被調離,但是韓正本人多次釋放出不想離開上海的信號。港媒近日援引消息來源稱,韓正「很不願意離開上海!」不過,以目前的中國權力格局來看,韓正命運的決定權在於習近平。

韓正越不想離開上海,外界的猜測也越多:他為什麼不想離開上海?他與上海幫特別是江澤民家族之間究竟有多少利益瓜葛?習、王在上海這個「老虎窩」里將掏出多少問題?有分析認為,韓正越不想離開上海,越說明他是上海打虎的關鍵人物。至於他是否離開上海,這要看習近平的態度,以及上海打虎的推進程度。

消息:韓正很不願意離開上海!

最新一期港媒《內幕》援引消息來源說,無論是到北京當副總理還是當總理,韓正都不積極,「他很不願意離開上海!」。

實際上,韓正在屢屢向習近平示好的同時,也已經不止一次流露出不想離開上海的信號。據大陸媒體澎湃新聞12月23日報導,22日下午,韓正在上海全市幹部會議上強調,上海各項工作要始終走在全國前列。要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緊密結合上海實際,保持戰略定力,在貫徹落實上下功夫,確保明年「十三五」順利開局。

在全國經濟工作會議剛剛結束,韓正隨即做出上述表態,聲稱上海的工作要做好,要走在全國前列,而且提到明年的開局,已經字裡行間表達自己希望繼續留在上海的心思。

自上月韓正表態不辜負習近平「對上海的期望」後,不久前在上海市委全體會議上,韓正再次強調,「要立足上海,但要更多算國家賬、戰略賬、長遠賬。」這被認為是韓正一邊向習近平屢屢示好,一邊暗示不想離開上海。

韓正不想走 背後有原因

眾所周知,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韓正、市長楊雄都一直長期在上海做官,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外界認為此二人都是江澤民「上海幫」的主要成員。上海律師鄭恩寵說,他曾實名向中央巡視組舉報韓正,遭到上海當局嚴厲打壓。

《路透社》曾報導,江澤民希望韓正留任上海,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因為其兒孫深陷的上海貪腐地堡只要崩掉一個角,整個江氏家族必然瞬間坍塌。這也是江澤民拚盡全力死保上海的原因。

港媒《前哨》雜誌11月號報導稱,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被指是上海的「地下市長」。不僅上海市長楊雄對他言聽計從,他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同樣頤指氣使。

報導稱,江綿恆曾向韓正承諾,只要韓正在任期內保證上海平安,擺平一切「不安定」的糾紛,下屆將保證他入常委。所以韓正對習近平看似畢恭畢敬,但骨子裡仍聽命江家。

韓正走不走 在於習近平

隨著上海副市長艾寶俊落馬,復星董事長郭廣昌被查,上海市副市長周波被中紀委公開點名「警告」,外界猜測江澤民家族在上海一手遮天的日子已經過去。習、王正式吹響了上海打虎的號角,將韓正「調虎離山」,被認為是總攻上海的關鍵一步。

有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來看,習近平已經完全掌控了全局,包括上海的局勢。而江澤民不過是一隻「死老虎」,他不但對上海政壇已經失去了影響力,而且更無力影響韓正的仕途走向。

也就是說,韓正的去留,韓正本人說了不算,江澤民說了也不算。關鍵在於習近平要如何處理江澤民,以及江在上海老巢盤根錯節的關係。

此前有消息人士向中央社稱,習近平意志堅定,鑒於上海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他不可能把自己信不過的人放在上海。至於是否調動韓正,要看習的需要。如果韓正不動,則表示他已取得習的信任。

習王決心已下 要掏上海「老虎窩」

上海被公認為是中國的經濟重鎮,由於江澤民家族長期盤踞在此,官場利益錯縱複雜,以往對上海的反腐並不徹底。因此這裡也成了習、王最終要拿下的「老虎窩」。從各種跡象來看,習、王上海打虎決心已下,而且已經開始從外圍清理江派黨羽,瞄準的則是終極〝老虎〞江澤民。

2015年以來,上海不斷有高官、高管落馬。10月底,上海農村商業銀行董事長和行長換人;人民日報社上海分社原社長劉建林被免職;證監會上海期貨交易所原理事長楊邁軍被免職;施爾畏被免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職務。11月1日,上海澤熙投資管理總經理徐翔因涉嫌從事內幕交易等被抓。

直至11月10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從而成為十八大後上海首個被調查的副省級高官。

迄今為止,上海三輪巡視已覆蓋41家單位,其中包括江澤民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及侄子吳志明在國企、城建以及政法系統的諸多利益及勢力地盤。

中紀委的上述動作,意味著在上海官場的反腐已經打開缺口。隨著習近平將打虎目標鎖定巨貪江澤民家族,接下來,估計上海將迎來一場更大的政治風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