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查辦薄熙來、孫政才 王岐山舊部傳再回中紀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1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夕,由趙樂際掌控的紀檢系統開始大面積換人,其中,駐中國銀保監會紀檢監察組組長李欣然,據稱再回中紀委任職。李欣然曾是王岐山在中紀委的舊部,參與查辦過薄熙來及孫政才的案件。

中國銀保監會官網「會領導」一欄最新顯示,審計署原副審計長、長期任職稅務系統的王陸進,已履新中紀委國家監委駐銀保監會紀檢監察組組長。此前擔任該職的「七〇後」李欣然,任職去向至今未見官方公布。

據港媒《星島日報》10日報導,李欣然出席了上週在北京召開的中紀委第十九屆第七次全會,他已到中紀委上班,將擔任新一屆中紀委常委、祕書長。《明報》消息則稱,李欣然或兼任中紀委副祕書長和辦公廳主任。

不過鑒於這次中紀委全會罕見未提人事安排,外界只能從中共央視的新聞畫面中,推測出席以及缺席這次會議的人員,具體的人事安排只能等到10月16日召開中共二十大後,才有答案。

公開資料顯示,1972年出生的李欣然曾長期在中共紀檢系統任職,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期間,李欣然曾先後擔任第六紀檢監察室主任,第七紀檢監察室主任,並參與查辦前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及孫政才的案件,這兩名副國級「大老虎」已經先後被判處無期徒刑。

二十大暗流洶湧 中紀委洗牌現異常

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前,中紀委已經進行了大面積的人事調整,僅9月以來,已有至少9名副部級紀檢官員上位,出任中紀委派駐省部級機構的紀委書記,或監察組長。

如:王陸進出任駐銀保監會紀檢監察組長,任愛榮出任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組長,李仰哲履新上海市紀委書記,遲耀雲轉任福建省省紀委書記,傅明先轉任浙江省紀委書記,等等。

按照以往慣例,在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前,中紀委副書記等人選也會進行調整,但在10月7日召開的中紀委十九屆七次全會上,並未像往屆一樣公布人事動向,引發外界關注。

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日前在他的《陳破空縱論天下》節目中分析,中共召開新一屆黨代會之前,中紀委在最後一次全會中會有副手級的人事調整。「一般先調整副書記,然後再調整書記。但這次的中紀委全會沒有出現這一情況,讓外界感到意外」。

另外,在這次中紀委全會結束當天,官方發布的會議公報全文,加上標題只有238個字,內容之短罕見超過以往任何一屆。而且中共黨媒新華社在最先發布的公報中,標題前面特意加注(授權發布)。引發猜測。

陳破空分析,「在中紀委七次全會上恐怕發生了激烈的鬥爭,從(現場)相片上也可以看出趙樂際等人的神情非常嚴峻,好像氣氛很緊張。那就說明雙方的確是鬥爭到最後一分鐘。」

「這基本上是中共最近幾次黨代會的常態,包括十八大、十九大,現在二十大要鬥爭到底,不到最後一分鐘,習派和反習派的鬥爭恐怕難以決出勝負。」陳破空表示。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