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選年度十大刑事案 孫政才受審異常畫面曝光

【新唐人2019年01月13日訊】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受賄案曾轟動一時。近日,此案入選2018年度中共法院十大刑事案件。而央視早前曝光的孫案庭審畫面,接連出現兩個不同尋常的鏡頭,引發輿論關注。

1月10日,中共黨媒報導,由中共法院報編輯部評選的2018年度法院十大刑事案件推出,其中曾引發極大轟動的原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受賄案入選。

孫政才原是江澤民指定的中共接班人。中共十九大前的7月15日,孫被免職,7月24日被調查。

2017年12月11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公布,孫政才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2018年4月12日,孫政才受賄案在天津一中院開庭審理。檢方指控他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1.7億。

孫政才對指控的事實和罪名表示無異議,並當庭說,自己是咎由自取、罪有應得。

當時,官方喉舌央視播出庭審畫面時,接連出現兩個不同尋常的鏡頭。

第一個鏡頭是,庭審畫面顯示,時年54歲的孫政才走入被告人席時,一名法警一直攙扶他入座。

另一個庭審畫面顯示,一名證人出庭作證時,證人的面部被官方打上了馬賽克,而當局也沒有公布這兩名出庭作證的證人的名字。

雖然央視曝光了兩個異常庭審畫面,但沒有任何文字解釋。外界認為,此鏡頭不同尋常、耐人尋味。

庭審畫面顯示,一名證人出庭作證時,證人的面部被官方打上了馬賽克。(視頻截圖)

早在2013年9月22日,另一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判無期徒刑時,央視同日播出王立軍坐輪椅出庭,與薄熙來對質的畫面,也一度引發輿論關注。

北京前律師李庄微博透露,王立軍坐著輪椅出場,令包括被告人在內的所有人感到震驚。薄一改兩日前的高亢,態度明顯緩和下來。薄對王較為和藹的提問,遭王憤怒痛擊,被告頓時方寸大亂。

從央視當時的視頻可見,原先一直提供證人就座的椅背要高出桌子很多,切換到王立軍的畫面時,發現王確實沒有坐在此木椅上,而且畫面沒有王背面或側面的特寫。

當時有海外消息稱,王立軍曾經有過輕度中風,造成輪椅代步,官方病歷稱,王曾患慢性胃炎、枕神經痛、枕神經帶狀疙疹、睡眠障礙、焦慮抑鬱狀態……等多種疾病。

央視播出王立軍坐輪椅出庭,與薄熙來對質的畫面,也一度引發輿論關注。(視頻截圖)

對於央視曝光的畫面,有民眾質疑,王立軍的腿是中風還是被打殘?重要的是央視為什麼要故意展示這個鏡頭而不加解釋?有人因此感嘆:那麼強勢、官至副部級的公安局長,下場也不過如此。

而一度被視為江派指定的中共接班人孫政才,較之王立軍來說應該更為強勢,孫政才原屬副國級大老虎,下场也不过如此。

孫政才被指是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曾慶紅先後提拔、培植的人馬。知情者透露,孫當初是由江澤民選中,並在中共十八大通過各方「交易」,立為「儲君」,孫當年調任重慶進入政治局,則是曾慶紅幕後操作,重慶被指是江派兩次發動政變的基地。

中共十九大後,習當局多次公開點名孫政才、薄熙來、周永康等人,既巨貪又巨腐「陰謀纂黨奪權」。孫被拿下後,官方稱,削除了一個重大「政治隱患」。

去年5月8日,孫政才受賄案一審公開宣判,孫政才被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對其受賄所得財物及孳息予以追繳。

孫政才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接受法院的判決,不上訴,認真接受改造。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