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令計劃餘毒仍在?山東罕見提27條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訊】近日,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黨媒刊文,提到已經落馬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和前中辦主任令計劃,強調要徹底清除孫令餘毒,還罕見的提及27條具體措施,以徹底消除政治隱患。

4月11日,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黨建研究》2019年第3期發表文章提到,山東省委全力抓好中巡組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徹底清除孫政才、令計劃造成的惡劣影響。

而在《關於徹底清除孫政才令計劃惡劣影響的決定》(簡稱:《決定》)中,明確了7個方面27條具體措施,以堅決徹底消除政治隱患。但文中沒有提及《決定》中的具體內容。因此,不清楚27條具體措施是什麼。

中央第七巡視組去年2月至5月對山東省進行了巡視,同年10月,山東省委發布了關於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的通報。

通報中曾多次提及孫政才、令計劃。要求黨員幹部徹底認清兩人的真實面目和現實危害,堅決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全面肅清其流毒。

在山東濟南市和青島市的巡視整改通報中,也提到了這兩個「大老虎」。

濟南市委的通報中提到,「聚焦徹底清除孫政才、令計劃惡劣影響抓整改」。通報狠批孫令集政治變質、經濟貪婪、生活腐化於一身。是中共十八大後仍然不收斂、不收手,問題嚴重突出、群眾反映強烈,占據重要崗位的腐敗分子典型。

青島市委的通報中稱,「堅決徹底肅清孫政才、令計劃的惡劣影響,堅決做到『五個必須』,杜絕『七個有之』」,嚴厲查處兩面派、兩面人,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從山東官方的通報中,似乎能看出27條具體措施所針對的問題——即孫政才和令計劃餘毒仍在需要徹底清除。

孫政才於中共十九大前落馬,當時中共各地官場亦紛紛高調表態,擁護中央決定。(Feng Li/Getty Images)

劉家義還曾在《中國紀檢監察雜誌》上刊文,嚴肅查處違背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破壞黨內政治生態等問題。徹底清除孫政才、令計劃等的惡劣影響,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等。

孫政才於中共十九大前落馬,當時中共各地官場亦紛紛高調表態,擁護中央決定。而孫曾經主政的重慶和吉林,更是急於劃清界限;重慶黨報多天連續痛批孫 「當太平官做兩面人」,稱讚對孫政才的處理「深得民心」。

吉林官員則揭露孫政才主政期間 「嚴重破壞吉林的政治生態」。就連孫只擔任過市委祕書長的北京,也聲稱孫的嚴重問題,在北京工作時就開始了。

從孫政才到令計劃、薄熙來、周永康等,位居中共高位的官員一旦倒台,立即會變為眾人避之不及的「餘毒」。

按中共官場慣例肅清流毒或餘毒,一般在這些落馬官員曾經工作過的地方進行。而孫政才和令計劃並未在山東工作過。

不過,孫的家鄉是山東榮成(威海市)。而令計劃雖是山西人,其妻谷麗萍是山東威海人。谷麗萍出事後,不少政商人士涉案被調查。

令計劃於2014年12月22日被調查,其被調查前後,令家的人頻頻出事。據陸媒2016年3月消息,令家至少7人或被調查或潛逃:包括妻子谷麗萍、兄長令政策、么弟令完成、妻弟谷源旭、養子令狐劍等。而牽扯令案的友人至少16人。

中共十九大後,官方多次點名孫政才、令計劃、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6隻大老虎,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等 。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