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出手 中信董事長「被退休」 劉樂飛危如累卵?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大陸財新報道,深度捲入「股災黑手」漩渦的中信證券日前宣布,原中信證券黨委書記兼董事長王東明退休。中信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常振明擔任中信證券黨委書記,中信集團董事會辦公室主任張佑君接任王東明董事長一職。有分析指,王東明此次引退,或與工程追剿股災黑手有關,疑似「被退休」。身為中信副董事長的劉樂飛,在被傳已遭停職調查的背景下還能挺多久,已經成為外界聚焦的巨大疑問。

據財新網日前報導,17日上午,中信證券舉行黨委會宣布,中信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常振明擔任中信證券黨委書記,中信集團董事會辦公室主任張佑軍擔任黨委副書記,原中信證券黨委書記王東明退休。報導並指,王東明也將卸任董事長一職,由張佑軍接任。

外界觀察注意到,此次王東明引退,剛好在證券業經歷金融反腐、專項監管的疾風驟雨之時。此前10月31日,中央巡視組進駐中信集團,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專項巡視。可以預見,近期縈繞在王東明以及中信證券頭上的各種傳聞,恐怕還會繼續發酵。

據海外消息指,王東明是中共太子黨,為前副外長王炳南之子。其名下的中信證劵因為涉嫌在七月股災中,與大陸證監會高層內幕交易,與外面勾結做空股市,公司高層遭到全面調查,多名高管涉案。王即使不涉案,但領導責任難逃,下台早已勢所難免。

此前8月底,包括中信證券執委會委員徐剛和劉威在內的8名骨幹被公安機關帶走調查,引發業界巨震。一個月後,公司總經理程博明、經紀業務發展與管理委員會運營管理部負責人於新力、信息技術中心汪錦嶺等人,也因涉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被調查。

外界評論指出,中巡組進駐中信僅僅半月多,王東明就黯然引退,似乎是當局準其以軟著陸的方式避過這波對股災黑手的追剿浪潮。王東明的退休,更像是一種「被退休」,而同為太子黨的中信證券另一高管、副董事長劉樂飛,其前途命運如何也由此更加引人注目。

無獨有偶,在戴相龍女婿車峰案爆發不久,現任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就宣布辭去新華保險的董事一職,當時亦被外界指為「被辭職」。

42歲的劉樂飛於2014年3月出任中信證券副董事長,曾在國家財政部任職,後在新華證券、中國人壽等公司任職。東網曾刊文披露,劉樂飛倚仗強大的家族背景,在各大金融崗位輕鬆運作,大肆斂財。比如,他主掌的中信產業基金,近年來發展十分迅猛,以募資神速、項目又好又多著稱。而據業內人士踢爆,如果沒有劉雲山的暗助,以劉樂飛的專業能力,根本不可能有這種點石成金的能力。

車峰案發之後不久,即有海外媒體傳出,當局調查發現,車峰與劉雲山家人關係非同一般。其中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跟車峰是生意密友,車峰因此成為劉雲山家的座上客,車峰口口聲聲叫劉雲山夫人李素芳「李阿姨」,李則視車峰如自家孩子。同時,李素芳還長期借用車峰的私人飛機等等。

11月,香港《爭鳴》雜誌披露,至9月底,王岐山針對金融界的反腐行動已經全面鋪開,五大證券商中先後已有112名處級及以上級別高管被責令交代問題,其中情況特別嚴重的就是號稱大陸第一大證券商的中信證券。

報導特意強調,劉樂飛目前已被限制出境(俗稱「邊控」),同時停職交代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