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書單上的政治哲學家:鄭永年到福山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11月4日,美籍日裔政治哲學家弗朗西斯•福山在清華大學舉行了題為「中國和美國政治改革挑戰」的主題講演。據評論認為,習近平書單上的政治哲學家包括了福山和新加坡的華裔學者鄭永年,他們對大陸政治的觀點,也許是解讀目前政治的一個特別的角度。

據法廣中文媒體報導,福山曾是美國新保守主義思潮的代表人物,因冷戰結束前的1989年,他在《國家利益》上的論文《歷史的終結?》而成名。在這次演講中,評議人崔之元介紹了福山對大陸的多次訪問,他還透露,就在福山此次講座的前一天(11月3日),福山還與習近平就相關議題進行了會談。

此前,王岐山似乎讀過福山的《政治秩序的起源》一書,並於4月23日,在中南海會見了弗朗西斯•福山和經濟學家等人士。有猜測認為,福山所以會被引薦給習近平,可能是王岐山的推薦。

在講座中,福山首先簡要地概述了他在《政治秩序的起源》一書中建立的理論框架。福山指出,中國擁有強大的國家能力,在西方和中國形成了不同的歷史傳統。

福山認為,中國改革的一個關鍵在於,如何將這種更穩定的民法制度一直上升到憲法高度,以此來對行政權力形成有效的限制。

福山提出西方自由民主制的到來可能是人類社會演化的終點、是人類政府的最終形式;此論點稱為「歷史終結論」。

此外,一位熟悉北京政情的媒體人介紹,習近平多次閱讀和會見的政治作家,是任教於新加坡的華裔學者著名中國問題專家鄭永年,但這一細節目前無法得到證實。

報導認為,了解鄭永年和福山對中國政治的觀點,也許是解讀目前政治的一個特別的角度。

在公開渠道中,鄭永年至少先後兩次對習近平時代的中國政治發表看法。2014年10月,鄭永年在新加坡發表演講,預判中國未來發展路徑,提出了習近平時代的概念,談了對目前的反腐、政治改革、習近平的個人能力等話題。

2015年03月鄭永年接受中共官方媒體的採訪,標題更為直接「中國現在需要強勢的習近平」。鄭永年認為,既得利益阻礙改革,你要改,就要靠集權。習近平的集權結束了胡錦濤、溫家寶這個時代分權的狀態。集權跟反腐敗有關係,這次反腐敗主要是反寡頭。現在最高層次的反腐敗就是要切斷經濟寡頭轉向政治寡頭的途徑。

「中國當下的反腐敗可能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窗口和機遇。如果習近平不反腐,再過十年你就反不動了,那時候既得利益集團會變得很強大,如果最後從經濟寡頭轉成了政治寡頭,就會像以前的俄羅斯,或者今天的烏克蘭那樣。一定要抓住現在的機遇,一反到底。」

鄭永年在接受採訪時提出,「習近平應該展現出政治人物的擔當。既不要當人民的大老爺,也不要當老百姓的尾巴。這種強勢就是一種大格局,意圖將中國整個國家和社會的發展,帶到下一個階段。」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表示:習近平「破格」接見福山,實際是向整個國際社會放出一種信號:習近平要做一件非常驚天動地的事情,這件事情的重要意義以及它的歷史的轟動效應不下於蘇聯解體這件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