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首主持聯席會議 劉雲山遭全面架空?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日前,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首次主持聯席會議,據稱此會議本該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出面,被認為破了黨內常規。評論認為,劉雲山和習近平可能有些半公開的摩擦。這次聯席會議的的設立與現任書記處書記劉雲山的關係很大。劉雲山或遭全面架空。

栗戰書破黨內常規主持聯席會議

中共新華網8月24日公布,中央批准建立「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主持第一次聯席會議並講話。

報導稱,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在中央書記處領導下開展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中央辦公廳法規局。中紀委、中組部等14家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的有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據外媒報導,習近平班底的核心成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兼「國安委」主任栗戰書正在從幕後走向前台。栗戰書被觀察人士視為「掌管中共機密的人」,是中共當今權力圈的重要人物之一。

此次栗戰書走到前台,主持召開第一次「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而不是由負責中共黨建的劉雲山來出面,引起外界關注,這個異常現象被認為是破了黨內常規。

此外,在中共十八屆中央書記處中,劉雲山是第一書記,栗戰書排名第四。而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在中央書記處領導下開展工作,卻跳過了前三名中央書記處書記,由排第四的栗戰書主持第一次聯席會議並講話,被視為另一個異常。

聯席會議主要肩負的是政治任務,協調各黨政部門的工作。海外媒體曾報導,劉云山和習近平有些事情不是那麼統一,可能有些半公開的摩擦。這次聯席會議的的設立與現任書記處書記劉雲山的關係更大。

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媒體8月26日報道,中信證券的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已被公安機關帶走調查。而中信證券的副董事長正是劉雲山的兒子。

劉雲山或遭全面架空

近期劉雲山的人馬被不斷架空,獲得劉雲山推薦、提名的劉奇葆,在2012年11月出任中宣部部長。海外中文媒體此前報導說,在近半個月的中共北戴河會議中,習近平在會上提出了一份省部級以上「能上能下」的名單,並進行了「商議」。劉奇葆就在「能下」之列。

另外,中國大陸媒體《財新網》今年1月1日披露,黃坤明已被明確為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已經正式替代了中共文化部部長的雒樹剛的中宣部常務副部長職務。

2014年12月31日,深得習近平信任的中共中宣部副部長蔡名照,調任《新華社》社長、中共黨組書記,成為中共最大黨媒之一的掌門人;加上2014年4月30日,習近平在河北正定縣工作時的親密同事楊振武執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社長,外界而觀察習近平目前已基本掌控了中共文宣重地的「筆杆子」。

外界認為這意味著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宣部前部長劉雲山在宣傳系統的影響力受到進一步限制和架空。

據了解,中共「十八大」以來,劉雲山管轄的文宣系統多次暗中設局,在諸多問題上與習大唱反調,封殺和曲解習的言論,令習近平難堪。今年,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系統不斷被當局清洗,多名高官落馬。種種跡象顯示,在江澤民限於圍剿之際,劉雲山的處境亦越來越不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