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失守4100點 極端意外或難以發生

【新唐人2015年0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國股市經過一輪國家隊暴力救市後,週四A股衝上了4100點,不過,週五下挫失守,終止6連陽。截止收盤上證指數報4071.91,跌1.26%。有分析家認為,一日的跌幅不能說明救市失敗。目前已有積極跡象表明,跌勢已得到控制。

大陸財經消息,週五股市雙雙高開,隨後盤中大幅震蕩,臨近午間收盤加速上漲。午後,大盤一度繼續沖高,不過在13:30左右開始跳水,尾盤更是加速下跌,滬指一度跌近2%,臨近收盤時跌幅有所收窄。

截至收盤,滬指跌1.29%,報4070.91點,終結6連陽;深證成指跌1.72%,報13518.51點;創業板指跌2.36%,報2897.82點。

A股尾盤跳水,《華爾街日報》署名傅峙峰的文章分析,A股下跌是趨勢內的動蕩,暫無風險。

英國諾丁漢大學和中國重慶大學經濟學教授姚樹潔向BBC中文網表示,A股週五一天下跌,就下結論說救市失敗,這種說法為時過早。他認為,中國股市中佔據很大一部分的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只要穩得住不拋,那麼大盤應該會趨於穩定。

傅峙峰分析,中國股市不能用純市場的思維方式去操作,只能在一個大概率的國家意志框架內去調整。所以本週五個交易日,上證綜指從收斂到突破,都呈現教科書般的標準姿態。因為市場還沒有完全恢復健康,救市措施暫時不會撤出,則凸顯了步步為營的重要性。

中國股市接下來會怎麼走?政策制定者能否控制住各種風險因素?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為英國《金融時報》撰寫的文章提出,目前已有積極跡象表明,跌勢已得到控制。

傅峙峰認為,在救市措施沒有退出之前,除非極端的意外發生,除非大的框架被打破,那才會引發新的動蕩,否則市場可能維持溫和上漲趨勢。

姚樹潔認為,如果簡單以合理市場價值分析,A股現階段在4000點左右徘徊是合理的,高於4000點就進入泡沫區,而迫近3000點則有拋空過頭。

姚樹潔還指,政府暴力救市實在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是「無奈之舉」。如果政府允許「失去理智」的市場自由跌落,一方面會造成大批散戶股民傾家蕩產、民怨沸騰,另一方面也會中國實體經濟中的很多公司企業造成沉重打擊。

國家隊超常規的強制性干預市場的粗暴手段後,姚樹潔說,短期內難以看準下一步是否還會有更大動作。

李稻葵則形容這次中國股市的暴跌好比一次令人驚慌的消防演習。它不僅考驗當局穩定股市的能力,也暴露出了中國股市的根本缺陷。如果當局要將股市建設成一個功能完善的市場,他認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