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失守4100点 极端意外或难以发生

【新唐人2015年07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国股市经过一轮国家队暴力救市后,周四A股冲上了4100点,不过,周五下挫失守,终止6连阳。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报4071.91,跌1.26%。有分析家认为,一日的跌幅不能说明救市失败。目前已有积极迹象表明,跌势已得到控制。

大陆财经消息,周五股市双双高开,随后盘中大幅震荡,临近午间收盘加速上涨。午后,大盘一度继续冲高,不过在13:30左右开始跳水,尾盘更是加速下跌,沪指一度跌近2%,临近收盘时跌幅有所收窄。

截至收盘,沪指跌1.29%,报4070.91点,终结6连阳;深证成指跌1.72%,报13518.51点;创业板指跌2.36%,报2897.82点。

A股尾盘跳水,《华尔街日报》署名傅峙峰的文章分析,A股下跌是趋势内的动荡,暂无风险。

英国诺丁汉大学和中国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姚树洁向BBC中文网表示,A股周五一天下跌,就下结论说救市失败,这种说法为时过早。他认为,中国股市中占据很大一部分的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只要稳得住不抛,那么大盘应该会趋于稳定。

傅峙峰分析,中国股市不能用纯市场的思维方式去操作,只能在一个大概率的国家意志框架内去调整。所以本周五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从收敛到突破,都呈现教科书般的标准姿态。因为市场还没有完全恢复健康,救市措施暂时不会撤出,则凸显了步步为营的重要性。

中国股市接下来会怎么走?政策制定者能否控制住各种风险因素?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为英国《金融时报》撰写的文章提出,目前已有积极迹象表明,跌势已得到控制。

傅峙峰认为,在救市措施没有退出之前,除非极端的意外发生,除非大的框架被打破,那才会引发新的动荡,否则市场可能维持温和上涨趋势。

姚树洁认为,如果简单以合理市场价值分析,A股现阶段在4000点左右徘徊是合理的,高于4000点就进入泡沫区,而迫近3000点则有抛空过头。

姚树洁还指,政府暴力救市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是“无奈之举”。如果政府允许“失去理智”的市场自由跌落,一方面会造成大批散户股民倾家荡产、民怨沸腾,另一方面也会中国实体经济中的很多公司企业造成沉重打击。

国家队超常规的强制性干预市场的粗暴手段后,姚树洁说,短期内难以看准下一步是否还会有更大动作。

李稻葵则形容这次中国股市的暴跌好比一次令人惊慌的消防演习。它不仅考验当局稳定股市的能力,也暴露出了中国股市的根本缺陷。如果当局要将股市建设成一个功能完善的市场,他认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