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上4100點 國家隊面臨一大尷尬

【新唐人2015年07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國股市在不到一個月內從5100點狂瀉到3500,這一輪驚心動魄的暴跌,讓整個世界都為之震驚。緊接著,「國家隊」又再次演繹了一場無視常規,不惜一切代價,讓世界目瞪口呆的暴力救市。7月23日,上證指數重新再攀升到4100點。與此同時,國家隊現在面臨「上船容易下船難」的尷尬,即如何選擇一個恰當的機會,優雅的退出。

A股重上4100點

週四的中國股市似乎讓股民們有點振奮。新浪財經消息,早盤,滬深兩市開盤漲跌不一,滬指小幅低開後迅速翻紅,之後震蕩拉升欲上4100點,臨近午盤漲幅擴大;午後開盤滬指強勢拉升,呈單邊上揚趨勢,衝上4100點最高至4132.61點,權重股發力板塊集體飄紅,近300股漲停,臨近盤尾沖高回落,漲幅略微收窄。

截止收盤,滬指報4123.92點,漲97.88點,漲幅2.43%,深成指報13754.53點,漲337.99點,漲幅2.52%,創業板報2967.95點,漲70.58點,漲幅2.44%。

成交量方面,滬市成交7435.3億元,深市成交6545.1億元,兩市共成交13980.4億元。

滬指重上4100點,有分析家認為,這說明市場情緒開始由謹慎轉向樂觀。4000點底目前已夯實,而市場利空也一一破除,預計短期內市場將維持震蕩上行的態勢。

從週三開始,大陸輿論就開始高唱,A股已經站上4000點了,政府已經實現了最初定下的平息恐慌情緒的目標了。那麼,也有投資者和分析師開始要問,接下來怎麼做?

「這和外匯干預類似」,位於北京的Wigram Capital的羅德尼•瓊斯(Rodney Jones)向《金融時報》表示,「一旦開始,你如何退出?」

經濟學家、時評人士何清漣女士向《美國之音》分析,政府這次不是托住了股市,而是托住了股指。她認為,政府救市很可能是不得不為之舉。而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政府救市變成騎虎難下,政府投入到股市的1萬多億現在根本無法退出。

市場不再恐慌?

那麼,究竟滬指是否已經企穩4000點呢?週一,大陸《財經》雜誌報導稱,監管機構已經開始考慮救市資金的退出方案問題,知情人士向《財經》記者透露,截至7月17日,這部分資金的買入規模超過萬億元。報導稱,券商的出資退出有三種可選方案,這個消息迅速引起市場的恐慌。

當天上午A股低開一路攀高,上證指數一度沖高1.6%,至4021點,但隨後一路下挫,至午市收盤上證綜指下跌0.43%,至3940.15點。

此消息一經發出,A股市場大幅跳水,上證指數原一度沖高1.6%,至4021點,但隨後一路下挫,至午市收盤上證綜指下跌0.43%,至3940.15點。

證監會在上午收盤後,立即通過官網否認上述維穩資金退出方案傳聞,證監會方面稱,相關媒體關於證監會正在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的報導不實,並稱這是「不負責任」的。

這篇文章迅速從《財經》的網站上撤下,而由中共主要新聞機構人民日報社主辦的《證券時報》之後發表了一篇對世界各地救市舉措進行回顧的文章,強調這類舉措往往是長期努力,「通常持續4到17年」。

文章中說:「縱觀各國歷史,國家隊退與不退,是個偽命題。真正的命題是,它會選擇一個恰當的時機、優雅地退出。」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策略師邁克爾•帕克(Michael Parker)認為,當局的救市策略儘管招致了部分外國投資者的批評,卻「笨拙而有效」。《金融時報》報導說,帕克在一份報告中寫道:「不管你怎麼看,這套戰術看來是有效的。絕望和果斷的區別就在於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