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上4100点 国家队面临一大尴尬

【新唐人2015年07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中国股市在不到一个月内从5100点狂泻到3500,这一轮惊心动魄的暴跌,让整个世界都为之震惊。紧接着,“国家队”又再次演绎了一场无视常规,不惜一切代价,让世界目瞪口呆的暴力救市。7月23日,上证指数重新再攀升到4100点。与此同时,国家队现在面临“上船容易下船难”的尴尬,即如何选择一个恰当的机会,优雅的退出。

A股重上4100点

周四的中国股市似乎让股民们有点振奋。新浪财经消息,早盘,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翻红,之后震荡拉升欲上4100点,临近午盘涨幅扩大;午后开盘沪指强势拉升,呈单边上扬趋势,冲上4100点最高至4132.61点,权重股发力板块集体飘红,近300股涨停,临近盘尾冲高回落,涨幅略微收窄。

截止收盘,沪指报4123.92点,涨97.88点,涨幅2.43%,深成指报13754.53点,涨337.99点,涨幅2.52%,创业板报2967.95点,涨70.58点,涨幅2.44%。

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7435.3亿元,深市成交6545.1亿元,两市共成交13980.4亿元。

沪指重上4100点,有分析家认为,这说明市场情绪开始由谨慎转向乐观。4000点底目前已夯实,而市场利空也一一破除,预计短期内市场将维持震荡上行的态势。

从周三开始,大陆舆论就开始高唱,A股已经站上4000点了,政府已经实现了最初定下的平息恐慌情绪的目标了。那么,也有投资者和分析师开始要问,接下来怎么做?

“这和外汇干预类似”,位于北京的Wigram Capital的罗德尼•琼斯(Rodney Jones)向《金融时报》表示,“一旦开始,你如何退出?”

经济学家、时评人士何清涟女士向《美国之音》分析,政府这次不是托住了股市,而是托住了股指。她认为,政府救市很可能是不得不为之举。而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政府救市变成骑虎难下,政府投入到股市的1万多亿现在根本无法退出。

市场不再恐慌?

那么,究竟沪指是否已经企稳4000点呢?周一,大陆《财经》杂志报导称,监管机构已经开始考虑救市资金的退出方案问题,知情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截至7月17日,这部分资金的买入规模超过万亿元。报导称,券商的出资退出有三种可选方案,这个消息迅速引起市场的恐慌。

当天上午A股低开一路攀高,上证指数一度冲高1.6%,至4021点,但随后一路下挫,至午市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43%,至3940.15点。

此消息一经发出,A股市场大幅跳水,上证指数原一度冲高1.6%,至4021点,但随后一路下挫,至午市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43%,至3940.15点。

证监会在上午收盘后,立即通过官网否认上述维稳资金退出方案传闻,证监会方面称,相关媒体关于证监会正在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报导不实,并称这是“不负责任”的。

这篇文章迅速从《财经》的网站上撤下,而由中共主要新闻机构人民日报社主办的《证券时报》之后发表了一篇对世界各地救市举措进行回顾的文章,强调这类举措往往是长期努力,“通常持续4到17年”。

文章中说:“纵观各国历史,国家队退与不退,是个伪命题。真正的命题是,它会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优雅地退出。”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策略师迈克尔•帕克(Michael Parker)认为,当局的救市策略尽管招致了部分外国投资者的批评,却“笨拙而有效”。《金融时报》报导说,帕克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不管你怎么看,这套战术看来是有效的。绝望和果断的区别就在于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