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自由法治 香港金融中心占優勢

【新唐人2015年7月16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16日的報導,中共連番救市措施雖然讓陸股止血,不過多個外媒近日一致認為救市帶來副作用,正反映中國未準備好推行自由市場,相反,香港面對股災表現冷靜,突顯香港股市的可靠、透明和安全。

路透在〈中國市場爆破突顯香港金融中心的光環〉一文中稱,中國股市過去4週的震盪,反襯出香港仍是在風雨中屹立不倒的燈塔。中國多管齊下救市,更加突顯香港對想參與中國市場的投資者來說,是更可靠、透明和安全的市場。

報導指,相較於中國,香港在法制環境、自由市場政策和司法體系等方面都較有優勢。經過今次的股災之後,上海及深圳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計畫,將會被推後幾年;而中國的救市政策,亦證明中國未準備好讓市場自由運行。

香港在中國市場動盪中看到曙光

彭博專欄作家William Pesek亦大讚香港冷靜面對此次股災,並向北京展示了一個成熟和開放的經濟體系應該如何運作。英國《金融時報》同樣形容「香港在中國市場動盪中看到曙光」,指出北京對股災作出恐慌的反應,更顯出香港金融市場的開放性,以及更為穩健的監管體系。

時事評論員黎則奮早前在《信報》專欄文章指出,港股有一半是國企、紅籌,至少七成股票會受陸股拖累,而港股完全開放,資金出入自由,不會胡亂停牌停市,這是港股的其優點,亦是其缺點,中國大戶無法在陸股套現救急時,便只能轉向港股,但香港擁有自由與法治,才有辦法繼續生存,中國政經體制若不改革,就做不到像香港這樣。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