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自由法治 香港金融中心占优势

【新唐人2015年7月16讯】据大纪元电子报7月16日的报导,中共连番救市措施虽然让陆股止血,不过多个外媒近日一致认为救市带来副作用,正反映中国未准备好推行自由市场,相反,香港面对股灾表现冷静,突显香港股市的可靠、透明和安全。

路透在〈中国市场爆破突显香港金融中心的光环〉一文中称,中国股市过去4周的震荡,反衬出香港仍是在风雨中屹立不倒的灯塔。中国多管齐下救市,更加突显香港对想参与中国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是更可靠、透明和安全的市场。

报导指,相较于中国,香港在法制环境、自由市场政策和司法体系等方面都较有优势。经过今次的股灾之后,上海及深圳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计划,将会被推后几年;而中国的救市政策,亦证明中国未准备好让市场自由运行。

香港在中国市场动荡中看到曙光

彭博专栏作家William Pesek亦大赞香港冷静面对此次股灾,并向北京展示了一个成熟和开放的经济体系应该如何运作。英国《金融时报》同样形容“香港在中国市场动荡中看到曙光”,指出北京对股灾作出恐慌的反应,更显出香港金融市场的开放性,以及更为稳健的监管体系。

时事评论员黎则奋早前在《信报》专栏文章指出,港股有一半是国企、红筹,至少七成股票会受陆股拖累,而港股完全开放,资金出入自由,不会胡乱停牌停市,这是港股的其优点,亦是其缺点,中国大户无法在陆股套现救急时,便只能转向港股,但香港拥有自由与法治,才有办法继续生存,中国政经体制若不改革,就做不到像香港这样。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