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點名:惡意做空中國股市有四大力量

【新唐人2015年0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本週三,A股滬深兩市再次雙雙下跌。業內人士分析稱,這是在接連四天大漲後的技術性休整和獲利回吐。預計本周五的股指期貨交割日,市場出現震蕩將是大概率走勢。有輿論指,中國股民對A股剛剛過去的劇烈震盪記憶猶新,驚魂未定。在這個時間點上,有大陸證券專業媒體發文,分析了此前惡意做空中國股市的幾股勢力。

7月15日(周三)兩市開盤後,滬指先低開低走,之後小幅回升,再震蕩下跌;午後開盤,滬指小幅拉升後下跌,最低跌至3741.25點,盤中跌幅近5%,再現千股跌停。13點39左右探底回升,臨近盤尾,中石油強勢拉升漲停,滬指重站3800點。

截止收盤,滬指報3805.70點,跌118.79點,跌幅3.03%,深成指報12132.42點,跌596.09點,跌幅4.68%,創業板報2590.03點,跌136.02點,跌幅4.99%,大數據I300指數報3344.38點,跌135.44點,跌幅3.89%。

成交量方面,滬指7005.37億,深市5455.34億,兩市共12460.71億。

新浪財經評論稱,週三的千股跌停是因為連續四天大漲,短線獲利盤豐厚,資金集體出逃導致的。周四走勢很關鍵,上午仍有可能慣性殺跌,關鍵看午後能不能企穩,如果不再千股跌停,就有希望恢復正常走勢。後市如果不再跌破前期低點,那就相當於構築了一個向上的雙底,後市行情仍然可以期待。周五是期指交割日,這種極端行情動蕩會比較劇烈,普通股民還是看戲為宜。

有輿論稱,雖然在北京當局連下重手之後,中國股市近日止跌回彈,漸露企穩曙光,但前期的蹊蹺暴漲暴跌還是令眾股民對「惡意做空」疑雲心有餘悸。

日前,大陸《證券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在中國股市遭遇劇烈下跌,投資者信心遭遇重創的情況下,有必要探究「借市場手段之名行傷害市場之實」的問題。尤其對於惡意操縱市場行為的部分,不能當鴕鳥「視而不見」。

文章認為,此次股市下跌是四支惡意做空中國股市的力量在同一時間段「合流」的結果。

據分析,第一支做空力量是境外機構。一些跨國投行做空中國股市,藉以影響中國境內金融市場。但在這次股災發生後,多個國際投行表示自己無力做空中國內地股市,因為中國股市沒有給他們放行。美國《華爾街日報》6月10日也報導稱,目前在中國建立大規模空頭頭寸是件頗有難度的事。

第二支做空力量是中國股市內部的投機力量。他們不但集中做空,也集中做多,並同步散布謠言。

分析指有的投資機構通過串謀,集中資金優勢,聯合多個甚至數十個賬號一致行動,製造拉抬或打壓單只或多隻股票的價格。而且,在股市期貨推出後,這些機構還進行期現市場聯合操縱。當其集中力量以這種非法方式做空時,就屬於惡意做空。

劉紀鵬、常清等國內知名的資本市場專家曾聯名發表觀點,認為此次做空的力量資金充足,經驗豐富,準備充分,非常熟悉公募和私募的融資槓桿資金配置量化分析,在不同階段利用投資人爆倉的疊加效應層層推進,擴大戰果,尤其是在利用中證500股指期貨、ETF等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組合做空的手法看,絕非一般的散兵游勇,而是戰法老道聯手作戰的專業力量。

海外有輿論認為,這股力量的背後是江澤民和曾慶紅家族在聯手操縱。

第三支力量是一部分痴迷於「小道消息」跟風的中小機構。這類機構並無投資主見,對國家宏觀形勢、金融政策、產業政策研究甚少,其投資原則就是「跟對庄」,對謠言的傳播推波助瀾。他們十分渴望市場有大的波動,以便做差價牟利。

第四支力量是在境內配合、跟隨外部做空者的機構和個人。他們的特徵是以「完全徹底的市場化」為大旗,否定金融監管當局推出的系列措施,幾乎對每一條新政策都做負面解讀,以達到「攪亂輿論」的目的,並「順手牽羊」從中牟利。

此前,《證券日報》還曾在7月10日的頭版發表《惡意操縱市場的人是誰》一文。文章稱,這一次中國股市遭遇狙擊,再次呈現了謠言滿天飛的一幕,從政策信息、官方表態、人事變動,到稽查行動、機構動向甚至股民生死,都有「應景的謠言」適時出現。在集中拋售現貨的同時,「有關機構在股指期貨市場肆意做空」。在一系列救市措施出台後,惡意做空者在二級市場拋售藍籌股,完全不管基本面,製造市場混亂。

文章指出這一輪惡意做空的四個特點:1,憑空捏造做空理由,事先謀劃做空計劃;2,組織多個賬號聯合行動;3,拋售現貨和做空期指不以盈利為主要目的;4,通過有利益聯繫的境外機構,在境外期貨市場配合操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