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点名:恶意做空中国股市有四大力量

【新唐人2015年07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本周三,A股沪深两市再次双双下跌。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在接连四天大涨后的技术性休整和获利回吐。预计本周五的股指期货交割日,市场出现震荡将是大概率走势。有舆论指,中国股民对A股刚刚过去的剧烈震荡记忆犹新,惊魂未定。在这个时间点上,有大陆证券专业媒体发文,分析了此前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几股势力。

7月15日(周三)两市开盘后,沪指先低开低走,之后小幅回升,再震荡下跌;午后开盘,沪指小幅拉升后下跌,最低跌至3741.25点,盘中跌幅近5%,再现千股跌停。13点39左右探底回升,临近盘尾,中石油强势拉升涨停,沪指重站3800点。

截止收盘,沪指报3805.70点,跌118.79点,跌幅3.03%,深成指报12132.42点,跌596.09点,跌幅4.68%,创业板报2590.03点,跌136.02点,跌幅4.99%,大数据I300指数报3344.38点,跌135.44点,跌幅3.89%。

成交量方面,沪指7005.37亿,深市5455.34亿,两市共12460.71亿。

新浪财经评论称,周三的千股跌停是因为连续四天大涨,短线获利盘丰厚,资金集体出逃导致的。周四走势很关键,上午仍有可能惯性杀跌,关键看午后能不能企稳,如果不再千股跌停,就有希望恢复正常走势。后市如果不再跌破前期低点,那就相当于构筑了一个向上的双底,后市行情仍然可以期待。周五是期指交割日,这种极端行情动荡会比较剧烈,普通股民还是看戏为宜。

有舆论称,虽然在北京当局连下重手之后,中国股市近日止跌回弹,渐露企稳曙光,但前期的蹊跷暴涨暴跌还是令众股民对“恶意做空”疑云心有余悸。

日前,大陆《证券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在中国股市遭遇剧烈下跌,投资者信心遭遇重创的情况下,有必要探究“借市场手段之名行伤害市场之实”的问题。尤其对于恶意操纵市场行为的部分,不能当鸵鸟“视而不见”。

文章认为,此次股市下跌是四支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力量在同一时间段“合流”的结果。

据分析,第一支做空力量是境外机构。一些跨国投行做空中国股市,藉以影响中国境内金融市场。但在这次股灾发生后,多个国际投行表示自己无力做空中国内地股市,因为中国股市没有给他们放行。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10日也报导称,目前在中国建立大规模空头头寸是件颇有难度的事。

第二支做空力量是中国股市内部的投机力量。他们不但集中做空,也集中做多,并同步散布谣言。

分析指有的投资机构通过串谋,集中资金优势,联合多个甚至数十个账号一致行动,制造拉抬或打压单只或多只股票的价格。而且,在股市期货推出后,这些机构还进行期现市场联合操纵。当其集中力量以这种非法方式做空时,就属于恶意做空。

刘纪鹏、常清等国内知名的资本市场专家曾联名发表观点,认为此次做空的力量资金充足,经验丰富,准备充分,非常熟悉公募和私募的融资杠杆资金配置量化分析,在不同阶段利用投资人爆仓的叠加效应层层推进,扩大战果,尤其是在利用中证500股指期货、ETF等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组合做空的手法看,绝非一般的散兵游勇,而是战法老道联手作战的专业力量。

海外有舆论认为,这股力量的背后是江泽民和曾庆红家族在联手操纵。

第三支力量是一部分痴迷于“小道消息”跟风的中小机构。这类机构并无投资主见,对国家宏观形势、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研究甚少,其投资原则就是“跟对庄”,对谣言的传播推波助澜。他们十分渴望市场有大的波动,以便做差价牟利。

第四支力量是在境内配合、跟随外部做空者的机构和个人。他们的特征是以“完全彻底的市场化”为大旗,否定金融监管当局推出的系列措施,几乎对每一条新政策都做负面解读,以达到“搅乱舆论”的目的,并“顺手牵羊”从中牟利。

此前,《证券日报》还曾在7月10日的头版发表《恶意操纵市场的人是谁》一文。文章称,这一次中国股市遭遇狙击,再次呈现了谣言满天飞的一幕,从政策信息、官方表态、人事变动,到稽查行动、机构动向甚至股民生死,都有“应景的谣言”适时出现。在集中抛售现货的同时,“有关机构在股指期货市场肆意做空”。在一系列救市措施出台后,恶意做空者在二级市场抛售蓝筹股,完全不管基本面,制造市场混乱。

文章指出这一轮恶意做空的四个特点:1,凭空捏造做空理由,事先谋划做空计划;2,组织多个账号联合行动;3,抛售现货和做空期指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4,通过有利益联系的境外机构,在境外期货市场配合操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