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早掌握做空黑手名單?公安進駐當天即鎖定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在北京當局拋出一系列「救市」措施後,近期持續下跌的中國股市終於在週四上午出現轉機,滬深兩市均實現翻紅。至當天收盤時,上海股市漲5.8%,深圳成指上漲也超過4%。輿論認為,除當局連續推出的系列刺激股市的金融手段開始發揮效應外,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坐陣證監會排查惡意賣空黑手的行動,發揮了更為直接的作用。有輿論分析稱,北京當局或早已掌握做空股市黑手的「黑名單」,故相關調查行動能如此快速推進,並立即發揮震懾效應。

7月9日,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稱「今天上午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到證監會,會同證監會排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線索,顯示監管部門要出重拳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的動作。」但新華社沒有詳細說明「違法違規」的行為究竟是什麼,也未指明有些什麼人受到調查。

幾乎與此同時,中國證券報•中證網在相關報導中披露,「證監會、公安部執法人員已進場對昨日涉嫌惡意做空大盤藍籌股的十餘家機構和個人開展核查取證工作。」

隨後,警方出面承擔起「救市主」角色的新聞成為中共官方媒體宣傳的主旋律。香港《蘋果日報》驚呼,在股市持續暴跌的關鍵時刻,由公安部副部長帶隊高調介入股市異動,這還是股市開市25年來史上第1次。

針對上述消息,有輿論分析:孟慶豐曾在浙江工作了35年,是近年來被納入習近平班底的「之江新軍」中的一員。這個已從警35年的「老差骨」在當前的「股市保衛戰」中臨危受命,帶隊進入證監會後立即對涉嫌惡意做空的十餘家機構和個人開展核查取證,顯然是有備而來。習、李、王手中或早已掌握了一份惡意做空股市的「黑名單」。

資料顯示,現年58歲的孟慶豐出生於山東沂南,1974年來到浙江省奉化縣,成為一名插隊知青。結束2年的知青生活後便投入公安工作。2005年至2009年,他出任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期間曾分管刑偵工作,屢破大要案。2009年,孟慶豐奉調進京出任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局長、黨委書記。2014年11月出任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2015年6月升任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委員。

據公開的資訊,在中共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有一個重要的分支機構——由證券犯罪偵查處擴編而成的證券犯罪偵查局。這個機構在北京、大連、上海、武漢、成都、深圳6地設有直屬分局,形成了全國布控的證券市場監管網路。

因此,在北京當局下決心嚴查惡意做空股市黑手的時刻,曾任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局長5年的孟慶豐成為調查股市異動背後「黑手」的先鋒,也在情理之中。此外,孟慶豐現在還是公安部「獵狐2015」專項行動的小組組長。

此前,中證監發言人張曉軍曾在7月2日晚間發佈的「答記者問」中表示,近期股市出現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貨合約價格也出現大幅下挫。根據證券和期貨交易所市場監察異動報告,證監會決定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違法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對於符合立案標準的將立即立案稽查,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公安機關查辦。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有人曝料稱:「現在是江澤民、曾慶紅兩個家族在做空,江澤民和曾慶紅兩家集合了幾萬億在做空股市。」外界由此推測,此次股災的背後,其實蘊含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派系在金融領域的決戰。

有分析認為,孟慶豐與王岐山轄下的中紀委密切配合,在海外展開大規模的「獵狐行動」,抓捕潛逃在外的嫌犯,在習近平陣營反腐打虎的會戰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當此股市大戰激烈異常之際,孟慶豐親自出陣,可謂是臨危授命。接下來會否從金融領域揪出江派作亂大老虎,將是下一步中共政局大的看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