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早掌握做空黑手名单?公安进驻当天即锁定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在北京当局抛出一系列“救市”措施后,近期持续下跌的中国股市终于在周四上午出现转机,沪深两市均实现翻红。至当天收盘时,上海股市涨5.8%,深圳成指上涨也超过4%。舆论认为,除当局连续推出的系列刺激股市的金融手段开始发挥效应外,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坐阵证监会排查恶意卖空黑手的行动,发挥了更为直接的作用。有舆论分析称,北京当局或早已掌握做空股市黑手的“黑名单”,故相关调查行动能如此快速推进,并立即发挥震慑效应。

7月9日,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称“今天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显示监管部门要出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动作。”但新华社没有详细说明“违法违规”的行为究竟是什么,也未指明有些什么人受到调查。

几乎与此同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在相关报导中披露,“证监会、公安部执法人员已进场对昨日涉嫌恶意做空大盘蓝筹股的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工作。”

随后,警方出面承担起“救市主”角色的新闻成为中共官方媒体宣传的主旋律。香港《苹果日报》惊呼,在股市持续暴跌的关键时刻,由公安部副部长带队高调介入股市异动,这还是股市开市25年来史上第1次。

针对上述消息,有舆论分析:孟庆丰曾在浙江工作了35年,是近年来被纳入习近平班底的“之江新军”中的一员。这个已从警35年的“老差骨”在当前的“股市保卫战”中临危受命,带队进入证监会后立即对涉嫌恶意做空的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显然是有备而来。习、李、王手中或早已掌握了一份恶意做空股市的“黑名单”。

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孟庆丰出生于山东沂南,1974年来到浙江省奉化县,成为一名插队知青。结束2年的知青生活后便投入公安工作。2005年至2009年,他出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期间曾分管刑侦工作,屡破大要案。2009年,孟庆丰奉调进京出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党委书记。2014年11月出任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2015年6月升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

据公开的资讯,在中共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一个重要的分支机构——由证券犯罪侦查处扩编而成的证券犯罪侦查局。这个机构在北京、大连、上海、武汉、成都、深圳6地设有直属分局,形成了全国布控的证券市场监管网路。

因此,在北京当局下决心严查恶意做空股市黑手的时刻,曾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5年的孟庆丰成为调查股市异动背后“黑手”的先锋,也在情理之中。此外,孟庆丰现在还是公安部“猎狐2015”专项行动的小组组长。

此前,中证监发言人张晓军曾在7月2日晚间发布的“答记者问”中表示,近期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挫。根据证券和期货交易所市场监察异动报告,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将立即立案稽查,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查办。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社交媒体上有人曝料称:“现在是江泽民、曾庆红两个家族在做空,江泽民和曾庆红两家集合了几万亿在做空股市。”外界由此推测,此次股灾的背后,其实蕴含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派系在金融领域的决战。

有分析认为,孟庆丰与王岐山辖下的中纪委密切配合,在海外展开大规模的“猎狐行动”,抓捕潜逃在外的嫌犯,在习近平阵营反腐打虎的会战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此股市大战激烈异常之际,孟庆丰亲自出阵,可谓是临危授命。接下来会否从金融领域揪出江派作乱大老虎,将是下一步中共政局大的看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