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一輪狂飆 港媒踢爆7字秘訣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國股市一度低迷後,又開始「牛氣沖天」,週二收盤,滬指報4910.90點,深成指報16903.47點。港媒引述投資機構的觀點稱,A股之所以衝高,是因為奉行了7字秘訣:「聽黨話,做紅孩子」。德國媒體則堅持中國股市風險大的說法,認為中國股市是投機者的天堂,並指出,有些企業的市值看上去非常荒唐。

據大陸財經消息,滬指漲2.02%,報4910.9點,成交再達「破表」級別,過1萬億。深成指漲3.38%,成交10157億,刷新歷史記錄。深市成交首次破萬億,兩市成交首次雙雙破萬億,再創歷史記錄。

兩市成交21542.42億元,連續兩日成交量突破兩萬億大關,顯示市場人氣火爆,資金跑步入場。

股市行情火爆,股民賺錢了嗎?

《北京商報》報導說,若按交易所數據計算,近5個交易日裡,持倉股民日均賺錢金額應該在2萬元左右,不過多數中小股民表示盈利指數並未達標,直呼自己「被平均」。

在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看來,大部分中小散戶是「被平均」的。「目前中小散戶持倉市值大多在10萬元以下,要達到日賺2萬元的標準太難了。」

不過,在「閉著眼睛買股也能賺錢」的誘惑下,大陸股市新增開戶數呈現爆炸式增長。

5月25日,一則「前四月上海人均炒股獲利15萬北京股民人均賺8萬」的消息引起關注。

新股民小李卻入市不利。她雖然剛入股市時賺了些錢,但在5月份的調整中一度虧損30%,讓小李現在仍然心有餘悸。

資深分析師程榮慶告誡新股民,不要以為股市真的是個「閉著眼睛買股也能賺錢」的地方,其實風險也是挺大的。不要相信朋友所謂的「保你賺錢」這種說法,任何投資都是有風險的,股市風險還不小。

A股生存之道:「聽黨話,做紅孩子」

A股衝上4900點高位,在這個過程中,多次被指涉嫌上市違規操作。

證券時報網報導,A股市場不時出現的股價大幅波動,部分股票連續十多二十個漲停板,可能涉及市場操縱行為,包括迎合市場炒作熱點,編題材講故事,以內容虛假、誇大或不確定的信息影響股價;製造、利用信息優勢聯合操縱股價等。

香港《明報》指,即使發生多次異常交易,證監會也多次部署專項執法行動,但每次行動結束,A股依然繼續飆升。

鳳凰財經引述投資機構申萬宏源的觀點,點出投資A股竅門,就是「控制一下自己的浮躁情緒」。而「聽黨話,做紅孩子」是在A股生存的真諦,勿把自己逼上梁山。

該機構舉例稱,當所有賣方說大市要政府出12道金牌才會跌,還會有銀行和地產股引發的衝高時,市場聰明地從4500點快速回調到4200點,「很給管理層面子,你敢說市場沒學習效應?不要低估管理層的智慧」。

有證券商表示,聽黨話做紅孩子是A股生存真諦。

A股此輪的急速上漲,引發多次涉嫌上市違規事件,針對多宗異常交易,證監會多次部署專項執法行動,但每次行動完結,A股仍繼續衝高。內地股票市場一直被認為是政策市,有證券商表示,聽黨話做紅孩子是A股生存真諦。

該機構舉例稱,當所有賣方說大市要政府出12道金牌才會跌,還會有銀行和地產股引發的衝高時,市場聰明地從4500點快速回調到4200點,「很給管理層面子,你敢說市場沒學習效應?不要低估管理層的智慧」。

德媒:中國每天都可以看到怪異的股價起伏

《德國之聲》引述《法蘭克福彙報》,從微觀的角度關注了目前中國股市中的風險。

這篇「中國難以看懂的起起伏伏」(Rätselhaftes Auf und Ab in China)的文章指出:「中國股市是投機者的天堂:每天都能看到怪異的股價起伏。有些企業的市值看上去無比荒唐。」

文章將中國股市目前的許多消息和股價浮動,與世紀之交時德國新技術市場醜聞聯繫一起對比。

文章說,「目前,幾乎沒有任何一位股票分析師會去關注那些股價飛漲企業的業績報告。」

香港《東網》評論說,市場經驗顯示,巨大成交量之後難免伴隨短線反覆。健康的股市仍需要實體經濟支持,一旦企業盈利走下坡,股市翻天覆地的變化也將接踵而至。

今年股市行情火爆,很多股民都賺了錢是事實。文章提醒,股市賺大錢的都是大炒家,小股民在大牛市也很有可能虧錢。投資者應當謹記,大陸實體經濟仍面對下行壓力,就算股市受惠多項利好政策帶動,始終都是虛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