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2014十大新聞之一:千年大旱

【新唐人2014年12月30日訊】即將過去的2014年,對許多加州人來說,是難忘的一年,即有悲傷也有歡樂,一起隨記者一起來回顧一下這一年加州都發生了那些對我們華人社區影響較大的事件。

一、加州千年大旱 冬雨未解

2014年初仍然少雨的天氣,使加州的乾旱進入第3年,旱情並持續惡化,水庫儲水、河流地面徑流量均降至歷史最低水平。有研究認為,本次加州乾旱為1,200年來僅見。需水最多的加州農業受創最為嚴重,糧食減產近1/4,因缺水還導致蔬菜、水果、牛肉等漲價。12月連續幾個風暴帶來了充沛的降水,令加州乾旱情況稍有緩解,但專家預計,至少還需要6個類似規模的風暴才能從根本上緩解加州乾旱的問題。

二、納帕6級地震引發憂慮

8月24日,北加州納帕(Napa)遭遇裡氏6級地震襲擊,由於震中距地面僅6英里,舊金山有強烈震感。地震導致震區2百多人受傷,數百幢建築受損,造成3億美元的直接經濟損失。 納帕地震是1989年洛瑪普列塔(Loma Prieta)地震之後灣區遭受的最大震級地震,為居民及早做好防震準備,以應對下一次大地震的發生敲響了警鐘。

三、華人成功狙擊SCA-5
年初,加州參議院通過了赫爾南德斯提出的恢復平權法案,即將種族納入加州公立大學入學考量的SCA-5法案。因該法案將導致對成績佔優嚮往名校的華裔子弟不公平,導致華裔選民強烈反對。在SCA-5即將進入眾議院通關之際,迫於華裔選民壓力,數位華裔眾議員先後公開表示反對SCA-5。因法案通過無望,法案發起者被迫撤回法案。

四、加州參議員余胤良被FBI逮捕

3月26日,加州參議員余胤良在一次FBI的大型逮捕行動中被逮捕,這次大型抓捕行動是FBI多年臥底行動的成果,同時被捕的還有中國城致公堂堂主周國祥、余胤良的競選政治助手傑克遜父子等人。這一FBI臥底行動,始於對前致公堂堂主梁毅被殺一案的調查,之後擴大到對政治人物腐敗的釣魚行動。余胤良因涉嫌為競選籌資而進行權錢交易、甚至鋌而走私軍火等罪名而被捕。他將於2015年6月開始進行正式法庭審理。

五、中期大選 華人成績靚麗

聯邦層級,27選區的眾議員趙美心成功連任,33選區的劉雲平經過激烈的初選和複選後勝出,從加州參議員順利晉升到聯邦眾議員。加州層級,北加州:舊金山市議長邱信福當選17選區州眾議員﹔丁右立成功連任第19選區眾議員﹔朱感生當選第25選區眾議員﹔羅達倫當選第28區眾議員。

南加州:49選區周本立順利連任﹔第55選區張玲齡成功當選。州府公職方面,江俊輝當選加州財長﹔余淑婷當選主計長。此外,華裔大法官劉弘威順利留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