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十大禁聞之四】台海局勢升級 國際社會挺台抗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1日訊】2022年,中共對台灣的軍事脅迫加劇,規模空前,陡然升高台海局勢。七國集團、歐盟、北約等紛紛表態,譴責中共試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 民主國家的政要組團訪台、絡繹不絕。美國宣佈,將提供百億美元無償軍事援助,支持台灣抵禦中共。十大禁聞之四,來看2022年國際社會如何挺台抗共

2022年是中共对台軍事騷擾最多的一年,台灣國防部資料顯示,中共擾台軍機多達1500多架次,比兩年前增加了近5倍,飛越台灣空域的時長高達240多天,台海緊張局勢因此加劇。

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前後,中共的軍事威脅達到高峰,實彈軍演區域不僅涵蓋台灣領海,更發射導彈飛越台灣北部上空,落入日本專屬海域。

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中共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破壞區域和平與稳定。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批評說,中共反應過度,並了做出了錯誤選擇,不僅封鎖台海區域,發射導彈,擾亂空中和海上交通,還派遣軍艦穿越了60多年來公認的海峽中線,挑釁史無前例。

坎貝爾表示,美國將推出一系列措施反擊,美國里根號航母將繼續駐守台海附近,美軍也將從空中和海上穿越台灣海峽。

隨後,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宣布,美國海軍巡洋艦切斯勞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和安堤坦號(USS Antietam)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這)兩艘是神盾的巡洋艦,上面的火力都非常強大。那相較於之前穿越台海可能是一艘單獨的驅逐艦來講的話,美國雖然是執行這個一樣的一個任務,可是它的部隊編組是比較強大的。」

同時,美日英德法等七國集團外長、歐盟高級代表、北約祕書長等,也紛紛發聲,要求中共立即停止武力挑釁。台灣外交部8月5日說,全球共有40個國家的行政和立法部門,以及300名國會議員公開支持台灣對抗中共,守護民主自由。

蘇紫雲:「各個國家都已經慢慢的認清楚中共的這種威脅,所以以美國為主的民主國家,加上英國、法國,最近這兩個算是指標性的國家,也都發表台海跟和平穩定。所以我想未來民主國家對於遏止中共這種所謂的這個擴張,還有軍力威脅,會有更一致的立場跟政策。」

還有眾多西方政要不理中共的恐嚇威脅,效仿佩洛西,掀起訪台潮,顯示對台灣支持。其中包括美國國會參眾議員率領的代表團、亞利桑那州、印第安納州、佛羅里達州等州的州長和政要率領的代表團;澳洲議員、德國議員、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波蘭議員代表團等。

日本自民黨眾議員古屋圭司率國會代表團訪台時表示,中共軍事挑釁對台灣和整個東亞的和平安全造成極大風險,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必須進行緊密合作。

英國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卡恩斯(Alicia Kearns)也說,台灣在世界上並不孤獨,英國將堅持對民主夥伴支持的承諾。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對台採取高壓政策之後,不僅沒有遏制各國議員訪台的浪潮,反而助推了這個浪潮。從這點上講,中共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同時,美國政府出手,幫助台灣加強軍事防禦能力。2022年,6次對台軍售,涉及金額近20億美元。

總統拜登至少4次公開表態說,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軍將出兵協防。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透過他這些主要的政治領袖的發言,就表明出,會協防台灣這個確定的方向。而且不只是拜登總統本人,還要從他的主要的閣員,比如說奧斯丁國防部長,包括印太司令他也公開說,阻止解放軍侵略台灣是他的職責。」

12月23日,拜登簽署了美國參眾兩院通過的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NDAA),計劃在未來5年內,無償向台灣提供100億美元軍事援助,以加強台灣抵禦中共的能力。

目前,美國的航母和戰機正不斷擴大在印太區域的威懾,緊盯中共的一舉一動。

編輯/李明飛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