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十大新聞之三】中共二十大召開 習近平權力鞏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1日訊】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政局始終牽動著全球的神經。今年,備受關注的中共二十大,在高層內鬥、民間抗爭的緊張氣氛中開場。習近平終於如願取得三連任,中共高層也被換成了清一色的「習家軍」,權力獲得極大鞏固。

10月16日上午,中共二十大在緊張的政治氛圍中開場。2900多名代表,包括退休中共元老參加了會議,江澤民、朱鎔基、羅幹、吳邦國缺席。

年近80歲的胡錦濤緊隨習近平入場,在主席台第一排入座。

習近平在開幕式發表報告,不到2小時的講話中,多次咳嗽、喝水、清嗓子,引發外界對其健康的關注。

中共黨魁習近平:「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

在報告中,習近平50次提到「安全」一詞。外界分析,在重重危機中,「保黨」仍是中共的核心任務與目標。

此外,習近平也多次提及要解決台灣問題,並在時隔20年後,再次將「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寫入報告。

雖然此前有諸多質疑習近平連任的聲音,但習近平在二十大上獨攬風騷,甚至被稱為「人民領袖」,各級官員紛紛表態效忠,明確顯示其黨內地位已不可撼動。

不過11月22日,在中共二十大的閉幕式上,卻出現了讓世界瞠目結舌的一幕。前黨魁胡錦濤在中外記者的面前,被強行架離會場。

日本產經新聞資深記者峯村健司援引內部渠道的消息稱,胡錦濤當時想翻閱面前的紅色文件,核查新的政治局委員名單中,是否有原定的「未來接班人」胡春華,卻被一旁的栗戰書一再制止。而事實是文件中真的沒有胡春華。

中共官方隨後稱,胡錦濤被架離會場是因為身體不適,但遭到普遍質疑。

中國問題評論人士、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我基本排除胡錦濤是出於健康原因被迫離席的說法,因為這個時候應該是保健醫生,而不是中辦的人帶他走。而且胡錦濤走的時候步履穩健,沒有任何身體難受的表情。」

時事評論員王赫:「胡錦濤被架出主席台這件事情,成為二十大的一個標誌性事件,它就是說中共內部政治生態的那種殘酷、野蠻、沒有人性,完全徹底地暴露在全世界面前。」

10月23日,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現身,分別是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和李希。習的多名親信入常,江派、團派勢力全面退出。

中共的新一屆中央領導人選,還同時打破多項慣例,包括習近平連任三屆、沒有安排接班人、官員不再遵循「七上八下」等。

不過,「習家軍一統天下」,也引發了外界對新一輪大清洗的擔憂。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我覺得他會開始大規模地整肅和清洗,也就是中國會有個血雨腥風。」

章天亮:「馬上可能會看到清洗一大批政敵,就是一大批反習的力量。但是事情到現在還沒有完,習家軍一統天下的開始,可能恰恰是他走向末路的開始,因為物極必反。」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