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槍支管制難達共識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參院今天就擴大購槍背景調查展開20年來的首次辯論,預計週二將投票表決。不過眾院議長博納和部分共和黨議員已經誓言,將否決任何一項由參院提交的槍管法案。槍支管制問題,在美國為何如此敏感和富有爭議,我們現在來連線主持人方菲,請她來做一個分析。

主播:方菲你好。(方菲:你好)

主播:有關槍支管制的問題,在美國社會一直是個爭論不休的議題。即使是發生了像康州桑迪胡克小學26位師生被槍殺這樣的嚴重事件,美國朝野在槍支管制上仍然難達共識,這在外人看來,會覺得很奇怪。為甚麼這個問題這麼有爭議?

方菲 :這個問題確實不像表面上那麼簡單,因為它和美國的歷史和文化是緊密相關的。從第一批歐洲人登陸美洲大陸開始,他們就是用槍支保護自己﹔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許多平民就是拿著自己的槍加入華盛頓的隊伍,對美國贏得獨立戰爭的勝利起了相當大的作用。美國最早的立國者認為,“人民有推翻暴政的自由”。所以後來,人民擁有槍的權利,就被寫入了美國憲法,也就是著名的美國憲法修正案第二條。可以說,槍在美國人心目中,是一種獨立和自由的像征。

另外,美國國會兩黨對槍支管制問題一直都有爭議。從歷史上來看,民主黨一直都主張槍支管制,前總統克林頓就曾在1994年立法禁止買賣攻擊性武器﹔而保守派的共和黨從來就不支持。這中間全美步槍協會也成為一個重要的左右因素。步槍協會只支持擁護槍支權利的候選人,而且該組織每年投入大量資金在政治捐款上. 前美國副總統戈爾就曾經因為支持限制槍支而在總統大選中,輸掉了西弗吉尼亞和家鄉田納西州。自那以後,民主黨在槍支管制問題上也是小心翼翼。

主播:不過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社會槍案時有發生,特別是最近20多年來出現多次大規模槍擊事件,是不是可以說,這也是過份保護擁槍的權利和自由所帶來的惡果呢?

方菲:問題就是誰覺得這個權利“過份”。擁護槍支的人聲稱,想要犯罪的人怎麼都能弄到槍,所以管制對他們是沒用的﹔而卻會給守法公民擁槍造成障礙。而這種惡性事件發生的原因不在槍,而在於人。當然,這種論調也受到提倡槍支管制人的批評,認為照這種邏輯,那是不是如果有人願意自制核武器都不用管。而且有數據顯示,槍支用於犯罪上的案例遠高於槍支用於自衛上的案例。

其實從理論上來說,擁槍人士所說的“殺人的是人,不是槍”,這是沒錯的﹔可是要控制人可就太難了。要想改變人心,讓人不想去犯罪或少犯罪,談何容易!相比之下,控制槍支或許還要容易一些。有很多人認為,要減少槍擊慘案的發生,只有全面禁槍才會有效果。但在美國這樣一個崇尚自由的國度,全面禁槍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這場有關槍支的辯論和政策制定,看來還是會有很長的路要走。

主播:好謝謝方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