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三】歐債還不完 財政緊縮引爆各國抗爭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歐債危機從2009年年底爆發以來,到現在還沒落幕。特別是在歐債國家實施財政緊縮政策後,導致民間強大反彈,許多國家紛紛爆發大規模的抗議和罷工行動。並且,歐債問題也導致多位國家領袖在選舉中紛紛落馬。面對居高不下的失業率、疲弱不振的經濟成長,歐洲可以說經歷了相當難熬的一年。接下來請看十大新聞之三,歐債危機

歐債危機2012年持續延燒,但劇本卻變成了全民抗爭的全武行。

希臘、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歐債國家都出現了大規模的遊行抗爭活動,反對政府推動一連串的減薪、增稅和裁員的財政緊縮政策。

在希臘,政府減少財政赤字的行動遭遇國內強烈反彈,民眾三天兩頭大規模示威,抗議政府財政緊縮。

希臘公共部門總工會(Adedy)會長齊克里卡斯(Costas Tsikrikas):「公共部門職員會繼續抗爭,反對這項最不公平、反社會、反勞工的公部門裁員政策。歐盟和『三駕馬車』(Troika)必須停止這些措施,這正在分裂公共部門,動搖希臘社會。」

面對動盪和挑戰,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7月份信心喊話,保證全力捍衛歐元。

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德拉吉:「歐洲央行(ECB)會不惜一切代價捍衛歐元。相信我,我們準備的錢足以做到這一點。」

歐洲央行更在9月初宣佈,將無上限購買西班牙和意大利等財政困難國家的債券,給市場吃下定心丸、全球股市立即上揚。

另一方面,歐元區總金額7000億、放貸能力5000億歐元的歐洲穩定機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也在10月份生效,對歐債危機的舒緩帶來諸多正面效果。

終於,希臘一等再等的紓困金,在11月底獲得國際債權人點頭同意,不僅將陸續發放440億歐元紓困金,更進一步減記(即減低資產的帳面價值)希臘債務達400億歐元。

不過,歐債危機的戲碼,預計到2013年還得繼續上演。

撰稿:史考特/剪輯:李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