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槍擊 槍枝管制聲浪再起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特稿)美國康乃狄克州發生校園槍擊案,整起事件28人死亡,再度引發槍枝管制話題,「聖荷西信使新聞」社論呼籲,正視槍枝管制問題,避免再造成悲劇。

康州新鎮(Newtown)的桑迪胡克(Sandy Hook)小學今天上午發生槍擊案,凶嫌槍殺了27人,隨後也自殺身亡,受害者有20名是兒童,震驚全美社會。

聖荷西信使新聞(San Jose Mercury News)在社論中指出,雖然目前還不知道凶嫌使用何種槍枝,是否有精神或暴力前科?但相信管制攻擊性武器、高容量彈匣,以及全面清查、擴大對心理疾病的溝通管道等,一定會有幫助。

每次只要發生槍擊案件,槍枝管制的議題就會一再被提出來。今年中在科羅拉多州戲院以及威斯康辛州錫克教廟宇發生槍擊案後,加利福尼亞州州參議員余胤良就曾提出SB249法案,以防堵加州槍枝管制法案的漏洞。不過在槍枝團體遊說下,SB249法案最終還是被放棄。

余胤良在提案時曾說,加州是全美國槍枝管制最嚴格的州,即使是加州,只是禁止簡易裝填多發子彈的提案,都無法獲得通過, 可想而知在其他州加強槍枝管制,恐怕更非易事。

根據加州法律,雖然允許民眾攜帶合法擁有的槍枝,但平時不得裝填子彈,而且要放在可以看得到的地方,彈藥與槍枝也必須分開。

只是「全國步槍協會」(NRA)一直被認為是最有力的遊說團體,在NRA的遊說下,無法制定嚴格的槍枝管制辦法;「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專欄作家亞桑斯(Tom Athans)就撰文指出,該是停止全國步槍協會的時候了。

亞桑斯說,NRA只有一個任務,就是擁護個人擁有槍枝,掃除各種障礙,也因為NRA,讓每個人、甚至連精神狀況不穩定的人都可以輕易擁有槍枝。NRA長久以來對政治的影響已經太過強大,該是改變的時候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