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菲首次联合军演 分析:新格局在形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9日讯】上周日(4月7日),美国、日本、澳洲和菲律宾在南海举行首次联合海上演习,时间选在美日菲峰会前,共同对抗中共的意味浓厚。

菲律宾武装部队、美国印太司令部、澳洲国防军和日本自卫队上周日在南海举行“多边海上合作行动”,这是四国首次举行联合军演。其中,美军派出滨海战斗舰“莫比尔号”(USS Mobile)和一架P-8A海神式(P-8A Poseidon)海上巡逻侦察机参加演习。

菲律宾军方表示,此次海事领域的联合演习,旨在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以支持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资深军事博主马克:“这一次美日澳菲的这个四国的演习,参与的这个军舰,基本上都是属于巡防舰或者属于近海的那个滨海战斗舰之类的,属于就是海岸线附近的应对冲突的这种想法吧。我觉得他们在找一个应对的方式,针对中共的这种挑衅的,他们采取一个相同的等级的,或者说不会引起更大冲突的方式的应对方法。”

此次演习,正值美日菲峰会的前夕。外界预计,美日在峰会上可能宣布大幅提升双边国防关系,同时计划在南海争议海域,与菲律宾展开联合海巡。

中菲两国3月在南海爆发冲突,三名菲律宾船员受伤,引发国际关注。

时事评论员蓝述:“美国、日本和菲律宾这三国首脑的会谈,对保证台海和平和台湾的安全,甚至整个南中国海的安全极其重要。中共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面,之所以不断地挑起与菲律宾之间各种各样的冲突,主要的原因就是菲律宾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向美国重新开放了四个军事基地,一旦中共要进行武统台湾的话,美国通过在菲律宾境内和日本境内的军事基地,对台湾可以形成强而有力的支持,这是中共最不高兴的地方,也是中共为什么在过去的一年多里面,不断地在菲律宾的边境寻衅滋事的主要原因。”

2023年8月,日美澳菲四国曾在菲律宾北部近海海域实施联合训练,而此次正式的海上军事演习,分析认为,标志着东亚地区对抗中共的联盟,正在逐渐成型。

马克:“这是一个未来新的格局吧,因为在东亚地区并没有真正的这种军事同盟,就不像欧洲有北约。所以说这个未来要摸索出一个有效的可行的的这种军事联盟的这种模式。面对着中共的不断的军事挑衅,可能这种模式慢慢就会形成。”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臣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