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菲首次聯合軍演 分析:新格局在形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9日訊】上週日(4月7日),美國、日本、澳洲和菲律賓在南海舉行首次聯合海上演習,時間選在美日菲峰會前,共同對抗中共的意味濃厚。

菲律賓武裝部隊、美國印太司令部、澳洲國防軍和日本自衛隊上週日在南海舉行「多邊海上合作行動」,這是四國首次舉行聯合軍演。其中,美軍派出濱海戰鬥艦「莫比爾號」(USS Mobile)和一架P-8A海神式(P-8A Poseidon)海上巡邏偵察機參加演習。

菲律賓軍方表示,此次海事領域的聯合演習,旨在加強區域和國際合作,以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資深軍事博主馬克:「這一次美日澳菲的這個四國的演習,參與的這個軍艦,基本上都是屬於巡防艦或者屬於近海的那個濱海戰鬥艦之類的,屬於就是海岸線附近的應對衝突的這種想法吧。我覺得他們在找一個應對的方式,針對中共的這種挑釁的,他們採取一個相同的等級的,或者說不會引起更大沖突的方式的應對方法。」

此次演習,正值美日菲峰會的前夕。外界預計,美日在峰會上可能宣布大幅提升雙邊國防關係,同時計劃在南海爭議海域,與菲律賓展開聯合海巡。

中菲兩國3月在南海爆發衝突,三名菲律賓船員受傷,引發國際關注。

時事評論員藍述:「美國、日本和菲律賓這三國首腦的會談,對保證台海和平和台灣的安全,甚至整個南中國海的安全極其重要。中共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面,之所以不斷地挑起與菲律賓之間各種各樣的衝突,主要的原因就是菲律賓在過去的一年裡面,向美國重新開放了四個軍事基地,一旦中共要進行武統台灣的話,美國通過在菲律賓境內和日本境內的軍事基地,對台灣可以形成強而有力的支持,這是中共最不高興的地方,也是中共為什麼在過去的一年多里面,不斷地在菲律賓的邊境尋釁滋事的主要原因。」

2023年8月,日美澳菲四國曾在菲律賓北部近海海域實施聯合訓練,而此次正式的海上軍事演習,分析認為,標誌著東亞地區對抗中共的聯盟,正在逐漸成型。

馬克:「這是一個未來新的格局吧,因為在東亞地區並沒有真正的這種軍事同盟,就不像歐洲有北約。所以說這個未來要摸索出一個有效的可行的的這種軍事聯盟的這種模式。面對著中共的不斷的軍事挑釁,可能這種模式慢慢就會形成。」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