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财长:北京的行为让对华“鸽派”很难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9日讯】周三(3月27日),首届《财富创新论坛在中国香港举行,逾60位政商领袖和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与全球经济变化以及亚洲的投资机遇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警告北京,其行为不利于推动美中加强关系。

美国两党议员在对中共采取强硬态度方面达成一致,那些试图主张对中共采取更加谨慎态度的人面临压力,比如在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

“从很多方面来说,我都是中国的崇拜者和朋友。”萨默斯28日与《财富》杂志亚洲区执行主编克莱·钱德勒(Clay Chandler)在香港《财富》创新论坛上进行虚拟对话时说道。

然而,萨默斯表示,北京的一些行动让对华“鸽派”(对中国持温和态度的人)很难提出改善美中关系的观点。

“我不得不说,有时中国(中共)似乎竭尽全力,使西方在政策辩论中难以降低对抗性或遏制性”,他说,“中国(共)的所作所为······让我们这些希望强调谈判与合作的人更难做了。”

近年来,华盛顿禁止向中共企业出售先进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并禁止美国投资中国涉及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和半导体等领域的企业。美国还鼓励企业将其供应链从中国务转移到其它国家,以降低风险。

中共官员批评美国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甚至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萨默斯预测,鉴于中共自身的产业政策、保护主义措施和补贴,中共的投诉将不被理睬。

《财富》创新论坛的其他发言者也对美中关系很快就会改善的预测持谨慎态度。“地缘政治局势不会真正改善。如果有什么的话,我想如果情况没有进一步恶化,我就会非常高兴了。”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表示。

本周,北京当局热烈欢迎外国高管参加202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试图吸引外国投资。但许多高管在离开中国时都持有共同的谨慎态度。他们表示,虽然情况可能不会变得更糟,但投资中国风险仍然大于回报。

外商直接投资仅占中国总投资的3%,但已连续两年下降。海外投资被视为对中国经济信心的信号,也是增强中国企业竞争力的一种方式。中共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8%。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