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財長:北京的行為讓對華「鴿派」很難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週三(3月27日),首屆《財富創新論壇在中國香港舉行,逾60位政商領袖和專家學者就人工智能與全球經濟變化以及亞洲的投資機遇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警告北京,其行為不利於推動美中加強關係。

美國兩黨議員在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方面達成一致,那些試圖主張對中共採取更加謹慎態度的人面臨壓力,比如在推動中國加入世貿組織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的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

「從很多方面來說,我都是中國的崇拜者和朋友。」薩默斯28日與《財富》雜誌亞洲區執行主編克萊·錢德勒(Clay Chandler)在香港《財富》創新論壇上進行虛擬對話時說道。

然而,薩默斯表示,北京的一些行動讓對華「鴿派」(對中國持溫和態度的人)很難提出改善美中關係的觀點。

「我不得不說,有時中國(中共)似乎竭盡全力,使西方在政策辯論中難以降低對抗性或遏制性」,他說,「中國(共)的所作所為······讓我們這些希望強調談判與合作的人更難做了。」

近年來,華盛頓禁止向中共企業出售先進芯片和芯片製造設備,並禁止美國投資中國涉及量子計算、人工智能和半導體等領域的企業。美國還鼓勵企業將其供應鏈從中國務轉移到其它國家,以降低風險。

中共官員批評美國違反了全球貿易規則,甚至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薩默斯預測,鑒於中共自身的產業政策、保護主義措施和補貼,中共的投訴將不被理睬。

《財富》創新論壇的其他發言者也對美中關係很快就會改善的預測持謹慎態度。「地緣政治局勢不會真正改善。如果有什麼的話,我想如果情況沒有進一步惡化,我就會非常高興了。」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表示。

本週,北京當局熱烈歡迎外國高管參加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試圖吸引外國投資。但許多高管在離開中國時都持有共同的謹慎態度。他們表示,雖然情況可能不會變得更糟,但投資中國風險仍然大於回報。

外商直接投資僅占中國總投資的3%,但已連續兩年下降。海外投資被視為對中國經濟信心的信號,也是增強中國企業競爭力的一種方式。中共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去年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8%。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