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对外商高唱“光明论” 李强担忧两大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8日讯】3月27日,中共党魁习近平接见美国商界领袖高唱“经济光明论”,他声称中国经济“没崩溃、没见顶”。然而,中共总理李强日前与美国CEO会面时,罕见承认他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习的言论被认为公开反驳李强的观点。

27日上午,习在北京大会堂集体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他声称,“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并吹嘘,“中国经济是健康、可持续的。”

他还声称,中国过去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现在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

观察家认为,习显然是当着外商的面,驳斥李强日前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3月24日,李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上向苹果公司(Apple)、麦肯锡公司(McKinsey)、高通公司(Qualcomm)和其他跨国公司的高管发表了主旨演讲。

《华尔街日报》26日报导,李强今年出席该论坛,表明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有所上升。眼下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外商投资下降,人们对安全环境的担忧与日俱增。

同时,李强承认了许多让外国高管保持观望的问题,也就是中国在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债务方面面临的越来越大的风险。

此外,李强没有直接谈及外国公司的安全问题或外界对中国产能过剩的担忧,而这两个问题是许多外国企业的核心关切。

报导说,在中美贸易战后,疫情期间中国又连续三年关闭边境,疫后重启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许多美国企业和其它跨国公司纷纷搁置了对中国的新投资。重新开放后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引发了外界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轨迹的质疑。

目前,中国经济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面临崩溃,地方政府债务累累,失业率持续飙升,公务员薪资大幅下降,中国民众对经济前景失去信心。而主要讨论经济改革议题的中共三中全会至今未开,可见当局已无计可施。

此次习近平接见美国商界领袖,也显示习取代了李强与CEO会面。

自由撰稿人王贡27日在希望之声撰文表示,习李的“演出”,却暗藏令经济治理进一步畸变的政治信号——中南海呈现李强降格为副总理,习如同兼任总理,习的另一亲信蔡奇借势得利的怪异局面。

3月25日,李强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常务副总理丁薛祥、中共国家副主席韩正、副总理何立峰分别会见了外商代表。

文章指,这似乎有意和论坛拉开距离,3月27日,习出场集体会见美国商界领袖。一如外媒早前报导,习取代了李强成为集体会见外商代表的最高领导人。

文章表示,中共这些令人不解的安排,都是习的意思,应和习多疑的心理和权斗思维有关。改由多人分别与外商会面,意味着李强独当一面的总理权力被稀释了。而习稍后亲自出场,是想宣示,一切他说了才算。

文章认为,当下中共高层权力格局的混乱,不止是以党领政,也是以党代政,纯粹党棍习近平和蔡奇,取代和力压半技术官僚李强,将使经济治理更无专业性,政治挂帅的意味更浓。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