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层论坛 李强再被取消对外发言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6日讯】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李强再被取消对外发言权,原本由总理举行的座谈会被取消。有报导说,中共党魁习近平将取代李强,周三(3月27日)与参加论坛的全球企业首席执行官(CEO)会面。

中共主办的CDF于3月24至25日在北京举行。按惯例,往年论坛尾声,通常会举办中共总理与参会的CEO进行闭门讨论,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但今年却取消了这项日程,官方也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习近平可能将取代李强,在3月27日接见来北京开会的CEO。而李强不打算与出席论坛的CEO举行会谈。

彭博社3月26日最新报导说,一些在北京参加商业峰会的美国企业高管正在调整他们计划已久的日程安排,此前他们收到27日与一名中共高层领导人会晤的邀请,外界普遍预计这人就是习近平。

报导引述三名要求匿名知情人士的话透露,美国企业高管将与习会面,这是一种默契,尽管习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书面邀请函上。

一位知情人士说,一些可能参加周三会议的人将需要延长逗留时间,至少有两名收到邀请的人由于之前的约定无法出席会议。知情人士没有透露哪些美国高管已经受到邀请。

24日,李强在CDF开幕式作主题演讲时,声称“中国经济处于回升向好的态势”,中国更加开放等。25日的日程安排显示,过去总理主导的座谈会,变成由多名中共政治局成员分别和与会的CEO会面。

据德国之声报导,该论坛25日闭幕,本是外企高层与中共官方直接互动的重要场合,但今年少了高管与总理的座谈会,对外企参与论坛的吸引力降低。尽管中方承诺将保障平等竞争,但部分德国企业似乎不太买单。

报导说,德国批发商与外贸商协会(BGA)主席詹杜拉(Dirk Jandura)对中国(中共)提出欲改变现状的说法浇冷水。“我们对这类承诺很熟悉。不幸的是,在过去,它往往只是口头上的承诺,或者是小步小步地做出改变”。

今年中共两会,官方宣布取消李强的总理记者会,并称今后几年也不会有;现在北京高层论坛又取消总理座谈会。各种迹象显示,李强也正如外界所形容的,国务院成了是习的办事处,他是办事处主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对希望之声表示,习又一次跟李强抢风头,或者是不让李强出头露面,不让李强直接跟他们那些人对话,他又想亲自指挥、亲自领导、亲自部署,实际上原来打压国务院系统、政府系统、让一党独大的做法现在也更加明显。

台湾云林云科大财务金融系教授郑政秉3月26日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在邓小平之后采取的是集体领导,但习上台后逐渐变成他一个人领导,国务院变得越来越不重要,完全要听命于“党”,其实就是听命于习。李强事事都要请示习,他绝对不抢习的风头。

郑政秉认为,现在中共的领导层里面,真正懂经济的非常少,里面还有少数懂经济的,但是能够少发言就少发言。习自己并不懂的经济和金融,决策者也是他自己。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则表示,即便习近平明天真的亲自来见外商也没用。中国经济问题的根本原因,是自己还没有足够的内需,这个问题不解决,把外国商界的大款请来北京,用公关来救经济,是徒劳无功的。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