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下行跌破7.2关键门槛 专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3日讯】周五(3月22日),人民币汇率出现下行,突破了过去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专家分析,未来恐将进一步小幅震荡。

截至周五发稿时间,在岸人民币美元汇率当日收报7.2283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57点,跌破7.2关键关口,为去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是连破数道关口,突破7.26,同样为去年11月以来新高。

据消息人士透露,随后中共国有银行介入,用美元购买人民币以稳定汇率,防止再破关口。

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大学经济学教授谢田:“贬值前一段时间,中共实际上在动用它在海外的资本在维护人民币,维护人民币在离岸的价格。实际上这种操作是有代价的,它是要耗费大量的外汇储备,来捍卫他的人民币的汇率。中国经济,在陷入衰退,中共的进出口,可能跟东南亚和俄罗斯的进口有所增长,但实际上跟欧美国家的进出口相对的份额都在快速的下滑。换句话说,它来获取欧美的一些硬通货、货币、外汇的能力在减弱。所以最终决定汇率的话,其实就是货币的发行,和进出口的顺差或逆差。”

市场分析师表示,瑞银意外降息,美联储暗示年内降息,致使美元指数的上涨及亚洲部分货币大幅贬值,这都给人民币汇率构成压力。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各国的存款利率,经济状况等等这都会影响,美国的经济非常坚韧,在高利率的情况下依然是很红火,而中国(共)不断的降息,同时还造成了经济很疲软。”

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走弱的深层原因是,中共经济虚空、操纵货币及中美贸易战影响等因素。当前经济持续衰退,加上人民币贬值,进一步可能将激发资本外流,并给资产泡沫带来更多压力。接下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压力恐将更大。

杰森博士:“大家对于中国的整体的未来前景不看好,美元的话,就是在降息的呼声下仍然十分坚挺,而且美国躲过了硬着陆这个问题。”

谢田:“人民币没有真正的经济的支撑,没有强硬的对西方出口的支撑,它这个贬值的趋势肯定还会继续。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7.2现在是一个心理上的关口,实际上可能更大的关口可能是7.5,甚至更低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