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预测2024 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7日讯】预测2024,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华尔街去年以罕见的成绩守关,但一开年就下跌,是投资者清醒了么;美国能源业巨头-美孚石油公司退出伊拉克,股权给中石油;迪士尼米老鼠动画版权到期。

开场白﹕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

去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了三个百分点,要不是去年11月美元指数疲软,人民币贬值的就更厉害了。作为世界工厂,疲软的人民币应该是好事,中国制造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有价格优势,2022年中国出口总额3.7万亿美元,全世界第一。

但是,人民币汇率还有政治属性,2019年,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是贸易战的手段。习近平一直努力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要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因此,人民币汇率也被视为对中国经济信心的指标,而中国经济目前面临诸多的挑战,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出口骤减、内需不足,外资脚底抹油。面对这样的困局,央行就更担心了,人民币贬值会加剧投资者的焦虑,因此今年大概率,中共会特别的关注人民币汇率,会想方设法的支撑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有在岸和离岸两个版本。中国央行允许市场对在岸人民币汇率施加影响,但影响的范围有限,每天早晨,中国外汇交易系统发布人民币相对于各种货币的参考汇率,在这个参考汇率的基础上,当天之允许汇率在2%的上下范围内波动。而离岸人民币汇率就没有这个限制,也就是说,在岸和离岸汇率不是一致的,是有一个差距,而这个差距就体现了市场观点和中共官方观点之间的差距,一个量化了的差距。

去年10月,由于美元债券收益率彪升,再加上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离岸和在岸的差距激增。为了支撑人民币汇率,去年央行没少花力气,允许商业银行减持外汇储备,增加购买美元难度,最有利的政策工具,就是前面提到的每天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的参考汇率,从去年6月底到11月,这个参考汇率一直高于市场预期,这说明北京政府不愿意让人民币在去年贬值创新低。

那么对于离岸汇率怎么控制呢,那就是减少离岸人民币的数量,物以稀为贵,比如政府和国企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吸收海外的人民币,甚至国有银行亲自介入,减少离岸人民币的供应,支撑人民币汇率。

提振汇率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升息,但中共不能升息,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巨大,金融领域濒临崩溃的边缘,许多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要升息的话当时就能背过气去。这也是为什么去年人民币贬值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美联储升息,美元强势,着重情况一直持续到11月,市场预期美联储的升息告一段落,这才造成美元贬值,人民币汇率算是松了一口气。

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90%的外汇交易都用美元,毫无疑问的,这给美国带来巨大的优势,可以说是特权,中共当然是不满的,试图推动人民币全球化,试图削弱美元的霸主地位。

根据Swift的数据,截至到去年11月底,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使用的支付货币,占比大约4.6%,超过了日元。但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无法撼动美元的地位,美元在同期内的占比是47%。

而且人民币国际化本身就跟中共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目标自相矛盾,离岸人民币越多,要维持汇率的成本越高,中共央行需要抛售更多的美元购买人民币,这也是现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越来越少的一个主要原因。

中国债务危机已经相当严重了,许多地方政府其实已经破产,中共必须印刷大量的人民币才能暂时缓解危机,把危机往后推,而大量印刷人民币、注水、释放流通性,必然导致人民币贬值,太多了嘛,但为了保持人民币汇率,中共又必须抛售美元,这是标准的花钱赚吆喝的买卖。人民币今年进一步贬值是大概率的事情。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