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下行跌破7.2關鍵門檻 專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3日訊】週五(3月22日),人民幣匯率出現下行,突破了過去4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專家分析,未來恐將進一步小幅震盪。

截至週五發稿時間,在岸人民幣美元匯率當日收報7.2283點,較上一交易日下跌257點,跌破7.2關鍵關口,為去年11月以來最低水平。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是連破數道關口,突破7.26,同樣為去年11月以來新高。

據消息人士透露,隨後中共國有銀行介入,用美元購買人民幣以穩定匯率,防止再破關口。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大學經濟學教授謝田:「貶值前一段時間,中共實際上在動用它在海外的資本在維護人民幣,維護人民幣在離岸的價格。實際上這種操作是有代價的,它是要耗費大量的外匯儲備,來捍衛他的人民幣的匯率。中國經濟,在陷入衰退,中共的進出口,可能跟東南亞和俄羅斯的進口有所增長,但實際上跟歐美國家的進出口相對的份額都在快速的下滑。換句話說,它來獲取歐美的一些硬通貨、貨幣、外匯的能力在減弱。所以最終決定匯率的話,其實就是貨幣的發行,和進出口的順差或逆差。」

市場分析師表示,瑞銀意外降息,美聯儲暗示年內降息,致使美元指數的上漲及亞洲部分貨幣大幅貶值,這都給人民幣匯率構成壓力。

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各國的存款利率,經濟狀況等等這都會影響,美國的經濟非常堅韌,在高利率的情況下依然是很紅火,而中國(共)不斷的降息,同時還造成了經濟很疲軟。」

專家認為,人民幣匯率的走弱的深層原因是,中共經濟虛空、操縱貨幣及中美貿易戰影響等因素。當前經濟持續衰退,加上人民幣貶值,進一步可能將激發資本外流,並給資產泡沫帶來更多壓力。接下來,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壓力恐將更大。

傑森博士:「大家對於中國的整體的未來前景不看好,美元的話,就是在降息的呼聲下仍然十分堅挺,而且美國躲過了硬著陸這個問題。」

謝田:「人民幣沒有真正的經濟的支撐,沒有強硬的對西方出口的支撐,它這個貶值的趨勢肯定還會繼續。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7.2現在是一個心理上的關口,實際上可能更大的關口可能是7.5,甚至更低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