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4个月新低 影响股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3日讯】周五(3月22日),由于货币宽松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7.24,为4个月来新低,突破关键门槛,中共国有银行紧急介入。

据路透社报导,在岸人民币在早盘交易中跌破关键门槛7.2,触及7.24低点,这是自2023年11月17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市场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国有银行介入以美元购买人民币。人民币国内收盘价为7.2275(格林威治标准时间0830),较前一交易日尾盘收盘价下跌281点。

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姓名,因为他们无权公开谈论市场交易。

人民币在三个月内下跌了约2%。

UBP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卡洛斯·卡萨诺瓦(Carlos Casanova)表示,日本央行结束负利率政策后,美元走强以及日元和部分亚洲货币大幅贬值,对人民币构成压力。

他说,“市场似乎认为,在美联储降息之前,亚洲货币兑美元应该进一步贬值。”

开市前,中国人民银行(PBOC)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定为7.1004,比之前的中间价7.0942低62个基点,允许人民币在2%的区间内交易。

交易员称,中国央行几个月来一直将利率定在高于市场预期的水平。

彭博社认为,中共央行本次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幅度为自今年2月初以来最大。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这表明在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之际,北京方面正在批准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同时,亚洲尾盘离岸人民币跌至7.2723,为2023年11月1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3月21日,中共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还有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RRR)等政策工具的空间,这显示,市场期望采取更多宽松措施截止经济下滑。

法国巴黎银行大中华区外汇及利率策略主管Ju Wang 预计,中共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将导致人民币再跌至7.3左右的低点。

人民币突然走软也给股市带来压力,基准上海股指下降1%。

卡萨诺瓦表示,如果有迹象表明中共允许人民币从7.2贬值至7.3,“这肯定会让股市涨势更难持续,因为很多人会尝试分散投资美元。”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