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国有银行通过买卖美元支撑人民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6日讯】为了防止人民币大幅贬值,中共国有银行正通过大规模买卖美元的操作来支撑人民币的汇率。本周二,在穆迪宣布调降中共政府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后,多家国有银行再度上演了这样的操作戏码。

本周二(12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报告,在维持中国政府信用评级“A1”的同时,将相关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降至“负面”,这意味穆迪未来将考虑调降中国信评。

穆迪在声明中表示,之所以将中国信评展望调降至“负面”,是因为愈来愈多的证据显示,北京当局将不得不对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和国营企业提供金援,而这样做将对中央政府的财政、经济和制度体质构成广泛的风险。

报告写道:“(信评)展望的调整也反映了中期经济成长的结构性和持续性下滑,以及目前正在瘦身的房地产产业有关的风险增加。”

受此消息的冲击,当天沪指跌破了3000点。不过,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却反常的企稳。

周二当天,路透社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的爆料披露,中国主要国有银行正忙于在货币市场买入人民币,尤其下午穆迪将中国前景展望下调至负面后,这些国有银行买入人民币的力度加大,目的是防止人民币大幅贬值。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国有银行先在境内互换市场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然后再在现货市场迅速出售这些美元,用这种方式在整个交易时段支撑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

消息人士称,在穆迪发表调降中国信评展望的声明后,中国国有银行抛售美元的行动“变得非常猛烈”。

报导表示,中国国营银行去年就经常通过抛售美元来减缓人民币汇率的下跌,而市场也经常将这些措施视为官方试图缓解货币压力的迹象。随着中国经济的低迷和美元的飙升,人民币经历了动荡的一年。

报导指出,由于国有银行采取了上述行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今年11月份上涨了2.55%,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从今年全年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仍然下跌了3%。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