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邯郸初中生杀人埋尸案 惨剧根源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2日讯】最近,河北省邯郸市一名13岁初中生惨遭杀害并被埋尸,嫌犯是三名不满14岁的同班同学,而且犯罪手法极其残忍,该案引起中国社会极大关注和激烈讨论。

据大陆媒体报导,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13岁学生王子耀长期受三名同班同学霸凌,三人涉嫌在3月10日杀害王子耀并填埋尸体,涉事者均为父母在外地工作的留守少年。

王子耀的父亲王先生表示,孩子舅舅在现场看孩子遗体时发现,孩子的脸被铁锹铲得面目全非。他怒斥,十三四岁的学生竟能如此心狠手辣。

16日,一张疑似是死者碎裂的颅骨照片在网上传播,激起网民愤怒。有博主则质疑,死者可能是被活埋、案件有成年人帮凶等。

尽管中共官方已辟谣,称网传颅骨照片并非邯郸遇害初中生,但该话题热度仍然不减。

舆论除了关注三名涉案孩子,小小年纪为何会如此冷血残忍,大众还对未成年人该如何承担刑事责任,留守儿童等话题进行热烈讨论。

旅美高中生张陆凡:“看了之后比较难过。觉得他们这么小,就做这样的事情,我觉得与中共领导下这种教育有很大关系。”

刚从大陆来到美国的高中学生张陆凡表示,现在大陆的学校一是把成绩看得很重,另一个就是把政治教育看得很重,而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并不在意,也很少提及。

张陆凡:“思想品德就政治课,政治书上就是爱党爱国,习近平语录啊。没有思想品德教育啊,就是政治课,洗脑教育。”

张陆凡说,现在大陆的中学生基本上都会用手机来聊天、看小说、看视频、打游戏。她说,感觉现在国内的中学生相互间更多的情绪是仇恨,而非友爱。

张陆凡:“我想到了之前在国内特别火的一部小说。在初中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班里边很多人看这个小说,类似于血腥暴力杀人的,比较变态的那种书。”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表示,发生邯郸这样的惨案,除了网上充斥的各种恶性信息,甚至教人如何杀人、毁尸灭迹等,更重要的是中国教育出来的人没有基本的道德。

李元华:“人没有道德,干坏事情无所畏惧,蔑视人的生命,所以才能看到了这么残忍的事件的发生。根源来讲是中共破坏传统文化,在教育里面,并不去讲那些做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正直的人应该有什么样的道德操守。而一些恶事不应该去做。从小这方面的教育是没有的,只是让你服从于专制,他看到的也是弱肉强食,所以他们才能霸凌。”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表示,中共刻意制造的差别对待,比如城乡差别、留守儿童问题等,还有包括利用户籍制度对非城市户口的学生的就读歧视问题,这些都对受影响的未成年孩子造成非常严重的心理创伤和伤害。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意味着他们从小就被歧视,被区别对待。这种情况下也是会扭曲青少年的心理,但是中共从来不承认自己存在这些问题,依然顽固地刻意去分农村跟城镇居民这两者之间的身份区别,依然对这种制度性造成的社会问题不予纠正。这些都并不是单纯的学生自身个人原因所导致的,也就是说这一切都指向中共的教育体制是有问题的。 ”

吴绍平认为,中国民众还应该反思,为什么在中共统治下会产生种种的社会怪相和惨剧。

吴绍平:“为什么其他国家未成年人就很少频繁发生这种极其恐怖、残忍的学生杀人事件?同样是在亚洲地区,特别是在华人地区,比如说台湾,另外一个是日本,为什么很少发生或听到这种事情?中共这个体制是造成中国社会所有问题的根源。”

家属透露,王子耀的遗体18日凌晨已进行尸检,全程见证尸检经过的父亲表示,儿子的头部、脸部及背部都有伤。

目前三名涉案学生已被刑事拘留,案情发展还有待观察。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