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邯鄲初中生殺人埋屍案 慘劇根源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2日訊】最近,河北省邯鄲市一名13歲初中生慘遭殺害並被埋屍,嫌犯是三名不滿14歲的同班同學,而且犯罪手法極其殘忍,該案引起中國社會極大關注和激烈討論。

據大陸媒體報導,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13歲學生王子耀長期受三名同班同學霸凌,三人涉嫌在3月10日殺害王子耀並填埋屍體,涉事者均為父母在外地工作的留守少年。

王子耀的父親王先生表示,孩子舅舅在現場看孩子遺體時發現,孩子的臉被鐵鍬鏟得面目全非。他怒斥,十三四歲的學生竟能如此心狠手辣。

16日,一張疑似是死者碎裂的顱骨照片在網上傳播,激起網民憤怒。有博主則質疑,死者可能是被活埋、案件有成年人幫凶等。

儘管中共官方已闢謠,稱網傳顱骨照片並非邯鄲遇害初中生,但該話題熱度仍然不減。

輿論除了關注三名涉案孩子,小小年紀為何會如此冷血殘忍,大眾還對未成年人該如何承擔刑事責任,留守兒童等話題進行熱烈討論。

旅美高中生張陸凡:「看了之後比較難過。覺得他們這麼小,就做這樣的事情,我覺得與中共領導下這種教育有很大關係。」

剛從大陸來到美國的高中學生張陸凡表示,現在大陸的學校一是把成績看得很重,另一個就是把政治教育看得很重,而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並不在意,也很少提及。

張陸凡:「思想品德就政治課,政治書上就是愛黨愛國,習近平語錄啊。沒有思想品德教育啊,就是政治課,洗腦教育。」

張陸凡說,現在大陸的中學生基本上都會用手機來聊天、看小說、看視頻、打遊戲。她說,感覺現在國內的中學生相互間更多的情緒是仇恨,而非友愛。

張陸凡:「我想到了之前在國內特別火的一部小說。在初中的時候,有一段(時間)班裡邊很多人看這個小說,類似於血腥暴力殺人的,比較變態的那種書。」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表示,發生邯鄲這樣的慘案,除了網上充斥的各種惡性信息,甚至教人如何殺人、毀屍滅跡等,更重要的是中國教育出來的人沒有基本的道德。

李元華:「人沒有道德,幹壞事情無所畏懼,蔑視人的生命,所以才能看到了這麼殘忍的事件的發生。根源來講是中共破壞傳統文化,在教育裡面,並不去講那些做人、做一個善良的人、做一個正直的人應該有什麼樣的道德操守。而一些惡事不應該去做。從小這方面的教育是沒有的,只是讓你服從於專制,他看到的也是弱肉強食,所以他們才能霸凌。」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表示,中共刻意製造的差別對待,比如城鄉差別、留守兒童問題等,還有包括利用戶籍制度對非城市戶口的學生的就讀歧視問題,這些都對受影響的未成年孩子造成非常嚴重的心理創傷和傷害。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意味著他們從小就被歧視,被區別對待。這種情況下也是會扭曲青少年的心理,但是中共從來不承認自己存在這些問題,依然頑固地刻意去分農村跟城鎮居民這兩者之間的身分區別,依然對這種制度性造成的社會問題不予糾正。這些都並不是單純的學生自身個人原因所導致的,也就是說這一切都指向中共的教育體制是有問題的。 」

吳紹平認為,中國民眾還應該反思,為什麼在中共統治下會產生種種的社會怪相和慘劇。

吳紹平:「為什麼其他國家未成年人就很少頻繁發生這種極其恐怖、殘忍的學生殺人事件?同樣是在亞洲地區,特別是在華人地區,比如說台灣,另外一個是日本,為什麼很少發生或聽到這種事情?中共這個體制是造成中國社會所有問題的根源。」

家屬透露,王子耀的遺體18日凌晨已進行屍檢,全程見證屍檢經過的父親表示,兒子的頭部、臉部及背部都有傷。

目前三名涉案學生已被刑事拘留,案情發展還有待觀察。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