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跳脚反对TikTok法案 美驻华大使反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6日讯】针对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要求TikTok与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剥离,中共的反应是跳脚反对。而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则对中共言论予以犀利反击。

3月14日,多位美国国会跨党派参议员对迫使TikTok剥离中共的法案表达支持。

美国联邦参议员Ben Cardin:“我们不把它(TikTok)作为美国参议院的一个平台是有原因的,因我们担心中共通过TikTok获取资讯并(不当)使用。”

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也表示,这项法案非常重要。

白宫新闻秘书Karine Jean-Pierre:“这项法案非常重要,这些技术服务危及美国人的个人信息和国家安全。”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也有证据表明,中国(中共)确实在通过TikTok监控一些记者的账号,监控一些敏感人的信息,这非常可怕。这种信息一旦被中共掌握,它可以通过这些信息可能去掌控一些资源,去影响政策,甚至威胁、胁迫都有可能,所以我觉得现在禁止TikTok,也是美国当前安全形势下的考虑。”

当天,美国前财政部长史蒂夫·姆努钦(Steve Mnuchin)表示,他正在组建一个投资集团,准备收购TikTok

旅美时政评论员邢天行:“所以TikTok今天这个法案如果是落成之后,也可能对中共其它的那些软件向海外渗透,是有很大的这种震慑作用的。那么接下来有可能一些在海外进行商业活动的,跟中国国内的企业有关联的企业,将面临也是这样的一个审查,就是它们到底要不要跟中共切割。”

美国联邦众议院13日已通过法案,要求TikTok与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切割,否则就会在美国禁用。

中共当局对此表示反对。中共外交部还发布报告,批评美国侵犯言论自由。

邢天行:“那么中共因为现在投资减少,它急需利用扩展海外市场来提升它国内的生产值,所以它是鼓励国内的企业要走出去的,但是如果美国它现在为了国家安全,要实行这种让它切割的这样的政策的话,那对于中共来讲就是把它的这个财路完全又给堵死了。所以我想这也是中共外交部,为什么现在这么惊恐,这么极力跳脚的一个原因。”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14日回应说,“中共的抗议非常讽刺,因为这里的中共政府官员正在利用X平台批评美国。中共也没有赋予自己的公民使用X、Instagram、Facebook以及访问谷歌的权利。”

梁少华:“美国的很多软件在中国不能用,但是TikTok它在美国、在欧洲用得非常多。它不仅是软件的问题,我觉得美国准备封TikTok,主要是安全的考虑,和华为是一样的。因为中国(中共)也通过了一系列的相关法律,《国安法》要求数据保留在中国,各种措施让世界各国不免担心这些数据,是不是中共可以随时获取。”

TikTok的用户隐私问题,已经引起越来越多西方国家对中共海外渗透的警惕。

澳洲反对党呼吁工党政府效仿美国的做法,推出澳洲版禁用TikTok的立法,保护年轻人的隐私安全。

邢天行:“在一个世界当中,它一定会有领头羊的意义所在,就是它要有一个人出来一呼,然后其他的不敢出头的人就会跟着响应,这对中共来讲就会形成一个老鼠过街的这样的一个效应,对它的抑制力是很大的。”

加拿大政府也证实,渥太华已从去年9月起下令对TikTok进行国家安全审查,一旦发现正在审查的案件损害了加拿大的国家安全,政府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邢天行:“像加拿大和其它的民主国家要跟上美国的进程,一个是它本身的这样的制度和体制,尤其是在防御中共这一方面,对中共本质的认识其实是一致的。”

早在去年2月,加拿大政府就已经禁止公务人员在工作手机上使用TikTok。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