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批美国TikTok法案 美驻华大使:超讽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5日讯】美国众议院周三(3月13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法案,该法案将迫使TikTok社交平台脱离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否则TikTok将在美国被禁止。中共立即猛烈抨击,美驻北京大使强力回应。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14日抨击美国众议院通过TikTok法案,称华盛顿是“强盗逻辑”,并指责美国议员“不公正地打压外国公司”。

美国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15日作出回应,指出,鉴于执政的中共对中国境内在线平台的审查,北京对美国可能禁止TikTok的立场“超讽刺”。

伯恩斯表示,北京的立场不合理,因为许多西方网络平台被禁止在中国运营。伯恩斯在东西方中心举办的在线研讨会上表示:“我觉得极其讽刺的是,中国政府官员······一直在批评美国目前就TikTok展开的辩论。”

“他们甚至不让14亿中国人使用TikTok。”伯恩斯在回答有关美国对华公共外交途径的问题时说道。

中共政府严格控制在线信息的传播,并清除其认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社交媒体内容。许多西方平台,包括谷歌、Facebook、Instagram以及X(原来的Twitter)都被禁止在该国运营。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还特别在中国境内运营TikTok的独立版——抖音。

众议院通过的可能禁止TikTok的法案在参议院面临着不确定的未来,参议院采取行动的紧迫性较低,参议员们持有不同的观点。

参议院需要60票才能打破阻挠议事,而参议员们有一系列的担忧。许多人表示,TikTok构成的国家安全威胁十分紧迫,并愿意支持众议院的法案;其他人则希望采取更广泛的方法,涵盖各种外国控制的应用程序,而不是针对一家公司;还有人担心中共会借此寻求报复美国。

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表示,由于TikTok母公司与中共的联系,他认为有必要对TikTok采取行动。

“我当然认为这是一个威胁”,他在众议院投票前表示,“因为根据中国现行法律,任何中国公司收集的任何信息都必须与中国共产党分享。因此,有充分证据表明,共产主义中国的战略之一就是收集所有这些数据并应用人工智能进行大规模监视等。”

他补充说,参议院不会像众议院那样迅速采取行动。“我们这里做事很慢,这需要时间。”他说。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对参议院是否会对众议院法案进行投票态度模糊。他12日告诉记者:“我必须与我的相关委员会主席协商,看看他们的意见是什么。”

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主席、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玛丽亚·坎特韦尔(Maria Cantwell)表示,“我还不确定我们要做什么,必须与很多人交谈。”

前财政部长史蒂文·姆钦(Steven Mnuchin)正在组建一个投资者团体以收购TikTok。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