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收购TikTok?前美财长正组建投资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5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东时间3月14日,星期四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收购TikTok?前美财长正组建投资团美铁收购案面临审查 中共因素引忧;美众院监委会:广泛调查中共渗透行为;危害青少年 TikTok被意大利罚千万欧元。

【考虑收购TikTok?前美财长正组建投资团

周四(3月14日),美国前财政部长史蒂芬·梅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他正在组建一个投资团,考虑收购面临美国禁令的TikTok。

前一天,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TikTok与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剥离,否则在美国将被禁用。

这个法案已经递交给美国参议院投票,而拜登总统也表示,如果法案获得通过,他会签字生效。

北京对于美国禁止TikTok是跳脚反对,不过,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也毫不客气犀利反击,双方隔空交火。

梅努钦在CNBC的一档节目中说:“这是一笔大生意,我将组建一个团队来购买TikTok。”不过,他拒绝透露投资团的成员。

梅努钦曾经是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内阁的财政部长。2020年,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川普试图禁止TikTok和微信,但是遭到法院阻止。

众所周知,脸书和社媒X(前推特)等美国社交平台都被挡在中共的“金盾”工程防火墙外,中国人无法使用。

两党议员都强调TikTok在美国的巨大影响力。据TikTok的估计,现有1.7亿活跃美国用户,大多数是青少年,同时也为中共提供了一个窃取信息与渗透美国的管道。

在美国众议院投票表决前,TikTok拚命游说反对,包括给1.7亿美国用户弹窗,引导他们给国会议员打电话,要求撤销TikTok法案。

目前还不清楚,中共是否会允许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给美国买家。

不过,根据中共2020年开始实施的规定,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不被允许出售给中国以外的任何公司,因为中共认为TikTok的算法是敏感技术。

TikTok算法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内容,使其无法自拔,并且算法是在中国开发。如果不出售算法,TikTok对潜在买家的吸引力将大大降低。

美铁收购案面临审查 中共因素引忧 】

周四(3月14日),拜登总统在一份声明中突然表示反对一项美国钢铁公司被收购案。去年12月,日本制铁(Nippon Steel)宣布以141亿美元的大手笔全资收购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

拜登在声明中说:“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国钢铁公司一直是一家标志性的美国钢铁企业,对它来说,继续由美国拥有和国内经营是至关重要的。”

“我告诉我们的钢铁工人,我支持他们,我是认真的。”

白宫也承诺将保护美国工业,同时也担忧日本制钢与中共的关系,会不会影响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不过,日本制钢公司告诉路透社说,他们在中国的业务很有限,仅占全球产能的5%不到。

该公司还补充说:“我们的目标是提高美国钢铁公司在全球钢铁市场上的竞争力,解决行业过度生产和产能过剩的问题——这主要是来自中国。”

美国钢铁公司总资产为14亿美元,是美国第一个“10亿美元公司”。它与日本制铁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双方认为收购交易应该获得通过,因为这项交易反映了“美日两国之间的密切联盟”。

拜登发表声明的消息一出,美钢股价周三跌幅高达13%,创下近四年来的最大幅度。目前,该股交易价格比收购报价低约 30%。

拜登表示,美国钢铁公司 (X-US) 应该为美国所有,就是暗示反对日本公司的收购案,哪怕因此激怒了对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8日即将访美。

美国钢铁公司总部位于宾州匹兹堡,宾州又是今年大选的关键摇摆州。拜登和川普(特朗普)都在努力争取宾州工会的选票。川普也表示反对这笔收购。

周三(3月13日)晚,美国钢铁公司和日本制铁都表示欢迎拜登政府的审查。

【美众院监委会:广泛调查中共渗透行为】

周四(3月14日),美国联邦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詹姆斯‧科默(James Comer)宣布对北京渗透影响美国的行为,将开展政府范围内的调查。

科默表示:“中国共产党虽然没有发射一枪一弹,却通过影响和渗透美国的每一经济部门与社区,已经对美国发动了战争。”

他补充说:“中共的这种协同影响和渗透活动,威胁着美国的军事准备、技术部门、金融市场、农业、教育系统和知识产权。”

近年来,美国各州的民选官员对中共威胁普遍感到担忧,比如购买美国农业用地、收购关键行业的美国运营公司、利用美墨边境的漏洞、渗透美国高等教育,以及通过TikTok等社交媒体左右公众舆论,等等。

科默宣布,监督委员会已经向九个政府部门发信,包括司法部(DOJ),农业部(USDA),环境保护署(EPA),缉毒局(DEA),全球媒体署(USAGM),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局(FinCEN),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FERC)和国家科学基金会。

这位肯塔基州共和党人表示,他将举行有关国家安全与中共威胁的听证会,寻找这些机构如何应对中共无硝烟渗透战争的措施。

危害青少年 TikTok被意大利罚千万欧元】

意大利竞争与市场管理局(AGCM)今天表示,已对中国公司“字节跳动”旗下的短视频平台TikTok(抖音海外版)处以总计1000万欧元(约合1094万美元)的罚款,原因是其传播的内容可能危害青少年或弱势用户。

受到处罚的三家公司包括:爱尔兰TikTok技术有限公司、英国TikTok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意大利TikTok公司。

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在声明中指出,“TikTok公司未能实施适当的机制,来监控平台上发布的内容,尤其是那些可能威胁未成年人和弱势群体安全的内容。”

这些通过TikTok传播的危险视频,包括一项被称为“法式伤疤”(French scar)的流行的挑战游戏,使用者使劲捏住脸颊,在颧骨上留下永久的伤痕。

意大利竞争与市场管理局表示, 这些内容具有潜在危险性,但仍被TikTok透过算法传播,“系统性地推送给用户,目的是增加用户的互动和在平台上的停留时间,从而提高广告收入。”

上个月,意大利通信管理局(AGCOM)已迫使TikTok删除了这些危害儿童健康的视频。

而这已不是TikTok第一次被罚。去年9月,欧盟监管机构指责TikTok没能完善保护好未成年用户,向其开出了3.45亿欧元的首份罚单。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不要忘记给我们留言、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