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跳腳反對TikTok法案 美駐華大使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6日訊】針對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要求TikTok與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剝離,中共的反應是跳腳反對。而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則對中共言論予以犀利反擊。

3月14日,多位美國國會跨黨派參議員對迫使TikTok剝離中共的法案表達支持。

美國聯邦參議員Ben Cardin:「我們不把它(TikTok)作為美國參議院的一個平台是有原因的,因我們擔心中共通過TikTok獲取資訊並(不當)使用。」

白宮新聞祕書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也表示,這項法案非常重要。

白宮新聞祕書Karine Jean-Pierre:「這項法案非常重要,這些技術服務危及美國人的個人信息和國家安全。」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也有證據表明,中國(中共)確實在通過TikTok監控一些記者的帳號,監控一些敏感人的信息,這非常可怕。這種信息一旦被中共掌握,它可以通過這些信息可能去掌控一些資源,去影響政策,甚至威脅、脅迫都有可能,所以我覺得現在禁止TikTok,也是美國當前安全形勢下的考慮。」

當天,美國前財政部長史蒂夫·姆努欽(Steve Mnuchin)表示,他正在組建一個投資集團,準備收購TikTok

旅美時政評論員邢天行:「所以TikTok今天這個法案如果是落成之後,也可能對中共其它的那些軟件向海外滲透,是有很大的這種震懾作用的。那麼接下來有可能一些在海外進行商業活動的,跟中國國內的企業有關聯的企業,將面臨也是這樣的一個審查,就是它們到底要不要跟中共切割。」

美國聯邦眾議院13日已通過法案,要求TikTok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切割,否則就會在美國禁用。

中共當局對此表示反對。中共外交部還發布報告,批評美國侵犯言論自由。

邢天行:「那麼中共因為現在投資減少,它急需利用擴展海外市場來提升它國內的生產值,所以它是鼓勵國內的企業要走出去的,但是如果美國它現在為了國家安全,要實行這種讓它切割的這樣的政策的話,那對於中共來講就是把它的這個財路完全又給堵死了。所以我想這也是中共外交部,為什麼現在這麼驚恐,這麼極力跳腳的一個原因。」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14日回應說,「中共的抗議非常諷刺,因為這裡的中共政府官員正在利用X平台批評美國。中共也沒有賦予自己的公民使用X、Instagram、Facebook以及訪問谷歌的權利。」

梁少華:「美國的很多軟件在中國不能用,但是TikTok它在美國、在歐洲用得非常多。它不僅是軟件的問題,我覺得美國準備封TikTok,主要是安全的考慮,和華為是一樣的。因為中國(中共)也通過了一系列的相關法律,《國安法》要求數據保留在中國,各種措施讓世界各國不免擔心這些數據,是不是中共可以隨時獲取。」

TikTok的用戶隱私問題,已經引起越來越多西方國家對中共海外滲透的警惕。

澳洲反對黨呼籲工黨政府效仿美國的做法,推出澳洲版禁用TikTok的立法,保護年輕人的隱私安全。

邢天行:「在一個世界當中,它一定會有領頭羊的意義所在,就是它要有一個人出來一呼,然後其他的不敢出頭的人就會跟著響應,這對中共來講就會形成一個老鼠過街的這樣的一個效應,對它的抑制力是很大的。」

加拿大政府也證實,渥太華已從去年9月起下令對TikTok進行國家安全審查,一旦發現正在審查的案件損害了加拿大的國家安全,政府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

邢天行:「像加拿大和其它的民主國家要跟上美國的進程,一個是它本身的這樣的制度和體制,尤其是在防禦中共這一方面,對中共本質的認識其實是一致的。」

早在去年2月,加拿大政府就已經禁止公務人員在工作手機上使用TikTok。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