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金推日股上涨 专家:各国应抓住时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4日讯】2024年,日本股市大幅上涨,海外投资者纷纷看好。专家分析,大量中国资金涌入,以及日元贬值,是推动日本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日本爱知淑德大学教授真田幸光:“中国经济的恶化加速了投资者从中国股市撤资,而此时日元正在贬值,日本股市规模庞大且业绩稳定,这使日本股市备受关注。另外一点,日本股市的股息率相对较低,因此很多人期待这些股票的持续上涨,这些因素共同推动着资金流入日本市场,成为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外界分析,股价上涨可以使日本经济逐渐走出通货紧缩的困境。真田幸光教授强调,如何正确利用股价上涨是日本发展经济的关键问题。

真田幸光:“在股价上涨的同时,企业如何采取增加投资、扩大员工规模等策略,将直接影响到企业能否将股价上涨转化为实质性的利益。与之相联,若企业能采取相应策略,那么可以预测日本经济会迎来发展及新的前景。”

真田幸光教授认为,除了中国,亚洲其它国家的经济状况也因日本市价的增值得到了改善。

真田幸光:“日经平均指数的上涨,使亚洲整体情况也有好转。但是中国因为资金正在外流,所以情况并不乐观,流出的资金分散到亚洲各地也可以说是好事。最后我再次强调的是,亚洲各国是否能利用日本股市的上涨,来促进本国经济和产业的发展也是一个问题。”

据路透社报导,与日本股价上涨相反,中国股市正接近五年来的最低点,而中国的三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是刷新历史新低。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清水敏子日本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