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中国制造又来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0日讯】中国产能过剩,要倾销全世界,这回发达国家不干了;超级星期二初选,川普、拜登大步迈向提名,冤家路窄、狭路相逢;德国特斯拉工厂因为有人纵火断电而停工;中国大学生就业难

开场白﹕中国制造又来了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

20年前,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后不久,中国的廉价商品大量涌入美国,我记得ABC电视台连续报道了中国制造这一主题新闻,随机询问路人他们购买的日常用品都是哪里产的,不夸张的说,90%都是中国制造,在美国发生疫情前的二十年时间里,几乎没有通货膨胀,美联储宽松银根政策行之有年,其中一个主要的贡献者,就是中国制造产品,便宜么。

2019年的一篇经济论文得出这么一个结论,中国进口商品每多抢占一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美国的消费价格就会下降2%,受益最大的就是中低收入人群。由于太长时间没有通胀了,以至于美国年轻一代不知通胀为何物,乃至于疫情后的通胀让很多美国人不习惯、吃不消。当然,抑制通胀也得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美国制造业岗位的流失。

从1999年到2011年间,由于来自中国的进口,美国失去了两百多万个工作岗位,家具、玩具、服装制造纷纷败下阵来,许多工业城市日趋衰落,失业的工人们难以找到新的工作。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川普打着让美国再强大的口号,打着要让美国工厂回流的口号入主白宫,也兑现了他跟中国贸易战的承诺。几个回合下来,尤其是经过了新冠疫情的洗礼,美国虽然深受高通胀的煎熬,但经济并没有衰退,成功实现软着陆。

而中国方面,尽管官方数据显示有超过5个百分点的增长,但是普通人肉眼可见的经济衰退,当全世界都遭受通胀之苦的时候,中国却被通缩困扰。由于中共的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产能严重过剩,中国的汽车、机械和消费电子产品的产量已经远远超出了国内经济的消化能力,需要在国际市场大量倾销才行。这在饱受通胀之苦的欧美,是不是会张开双臂拥抱中国制造商品呢?不会,相反的,欧美和其他发达国家市场纷纷关闭了大门,此一时、彼一时也。

二十年前的中国,还被发达国家视为老实巴交、勤劳致富的生产者,今天的中共已经被自由社会视为洪水猛兽,对,没错,自由社会渐渐明白了中共不是中国,中共不可能改变,制造业不能集中在中国。二十年前,中国在全球制造业的份额还不到10%,出口份额不到5%,而到了2022年,中国的制造业产值占全球的31%,商品出口占全球的14%。发达国家需要跟中共脱钩,需要去风险。

疫情中供应链掉链更是让发达国家痛定思痛,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正在大力投资和保护本国产业,纷纷对中国制造竖起关税的高墙。像宁德时代这样的企业,产量完全可以供应全球市场,但为了规避贸易壁垒,不得不在海外建厂。发达国家不仅仅把中国视为经济对手,更是把中共视为地缘政治的敌人。

中国正在汽车、计算机、芯片、复杂机械等领域跟发达国家竞争,这些产业价值更高,对技术领先具有更加核心的意义。欧盟正在考虑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是否受到了不公平的补贴,考虑征收惩罚性关税。上个周末,拜登政府更是用中国电动车搜集数据为名展开调查,这是为全面禁止中国电动车入境美国作铺垫,要知道,现在中国电动车还没进入美国市场呢,美国这是从结果反向推导,用意是明显的。美国、欧洲和日本不希望二十年前的情况重演,是的,中国制造又来了,但这一次,面对的是一堵一堵的高墙,只能到发展中和贫穷国家求生存了。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