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万科债信被降至垃圾级 传中共国务院介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4日讯】中国房地产危机持续蔓延,最新消息传出,中共的监管层要求大型银行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商万科融资支持,但银行方面态度保守。与此同时,国际信评机构穆迪将万科从投资级降为垃圾级。

号称是“中国资金链最安全”的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集团,如今也传出爆雷风险。

据路透社报导,由中共国务院介入协调,监管部门最近就万科的债务问题,召集部分金融机构开会,要求大型银行加强对万科的融资支持,并且要“尽快取得进展”。

官方还要求私人债权持有人与万科讨论债务延期。

台湾总体经济学者吴嘉隆:“一个重要原因是,万科如果让它债务爆雷的话,会有庞大的骨牌效应,首先供应商会来要钱,股东可能会来要钱,业主会来抗议或者要求还钱。它的资产也会跌价,再来的话呢,它的销售会不好,很多投资人可能就更不敢去买他们的产品,其他的债务人也会紧张,那么各种债务金融的压力都会爆发出来。”

3月12日,有市场消息传出,中国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邮储银行六家国有银行,以及招行、中信、兴业、浦发、民生和平安六家股份制银行,正为万科筹措最高800亿元人民币的银行团贷款,以应对未来到期的债券偿付。

有知情的银行人士向陆媒透露,“目前银行方面态度保守,但出于其它因素考虑,估计最后也有一点成功的可能性。”另一位银行人士则表示“未定”。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12家银行中6家是国有大行,还有6家是股份制银行。像这些,每个人都有自己独自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在其中。万科这么一个坑,从经济角度上讲,谁都不愿意去填,除非中共当局用政治高压。没到政治高压这一步的话,他们谁都不会跳进去的。”

尽管万科获得北京中央支持,但全球3大信评机构之一的穆迪(Moody’s)11日将万科的信用评级从投资等级降为垃圾债等级,而且还有进一步调降的可能。

吴嘉隆:“现在把它降评为垃圾债券,其实已经有点晚了,因为中国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全部都有债务危机,因为整个市场的销售,已经大不如前。融资管道,融资的来源也不看好,估计接下来还会有其他的降级行动,然后估计这个房地产的事情,还会继续爆雷,可能对中国经济还会有持续的压力。”

穆迪指出,中国房地产经营及融资环境不稳定,将继续拖累万科的合约销售、融资管道及流动性。而且万科长期无担保融资渠道相当有限,已反映到二级市场债券价格的波动上,穆迪认为这会进一步限制公司的再融资能力。

王赫:“它做了这个降级,万科的债券就很难卖出去了,发行债券很困难了。发行债券的话,而且它的利息一定是很高的,所以这对万科整个融资来说是个重大的打击。”

最近几周,网上热传万科与部分贷款机构进行债务展期谈判,却被拒绝。投资者则纷纷抛售万科的股票和债券。

吴嘉隆:“说明中国房地产问题,还有很多人要爆,现在赶快处理,不处理不行了。原来还对中国的房地产有一点期待的,本来大家以为中央总会救,可是现在看起来,希望越来越渺茫,所以将来信心的危机还会恶化,资金不再进来,已经进来的资金要跑掉,然后因为房地产的纠纷,最后还会有很多社会抗争。”

根据穆迪的数据,万科目前大约有140亿人民币的海外债和200亿人民币的本地债将会在今年到期。

吴嘉隆:“房地产的海外债券,有很多是利息比较高的,这个是给国内的高净值人士,国内的有上层关系的那些家族,把钱转到海外去买这些美元债券,然后赚比较高的利息。所以要保护这些债券,其实就是在保护权贵阶级的利益。”

最近万科接连出售旗下资产,被外界认为是为了还债。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