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共要求给万科贷款800亿 陆媒:银行不愿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2日讯】号称“中国资金链最安全”的房企万科集团也传出爆雷风险。市场出现当局出手、要求银行支持万科的传闻。但陆媒消息指,银行提供贷款的可能性不大。

上海官媒财联社3月12日报导,当天有市场消息指,由工行牵头,再加上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邮储银行五家国有银行,以及招行、中信、兴业、浦发、民生和平安六家股份制银行,共十二家银行正在为万科筹措最高额800亿人民币的银团贷款,用来偿付即将到期的万科债券。

但接近上述银行的人士回应,“有听说相关信息,但目前银行方面态度保守,但出于其它因素考虑,估计最后也有一点成功的可能性。”另一位接近上述银行的人士则表示“未定”。

路透社11日刚刚引述匿名消息报导,中共国务院正在“协调支持万科”一事,要求大型银行加强对万科的融资支持,并要私人债权持有人与万科讨论债务延期。

同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撤销了万科的“Baa3”发行人评级,授予公司家族评级“Ba1”,并下调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a1”调至“Ba2”。而“Ba1”以下就是俗称的垃圾级别。

去年10月,万科就传出财务陷入危机。最近几周,网上热传万科与部分贷款机构谈判债务展期被拒的消息,据传仅新华资产一家就涉及100亿元人民币债务。消息传出后,万科一度出现“股债双杀”,股票和债券一起暴跌。

一名消息人士上周告诉路透社,泰康保险、中共国企中国财险和新华保险等保险公司都已收到万科的债务延期请求。

最近万科接连出售旗下资产,被认为是为还债。今年2月份,万科低价卖掉旗下最赚钱商业项目“上海七宝万科广场”的50%股权。去年12月,万科已经出售三家悦榕酒店管理公司的股权。

当年恒大爆雷时,围绕“官方救不救恒大”的问题,海内外也曾掀起一波激烈的舆论战。

与恒大稍有不同的是,万科是具有国资背景的股份制企业,最大股东是地方国企——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今年3月9日的中共全国人大记者会上, 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再次提到“房住不炒”,并宣称对于“严重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房企”,要“该破产破产、该重组重组”。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